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推动“一号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22-12-05 14: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成功入选,进入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一梯队。

工程机械是徐州市支柱产业、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的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对徐州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徐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徐州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基础好、体量大,产业链条完整、布局较为合理,目前可以讲是“有高原有高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真正成为徐州的“一号产业”,持续擦亮“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名片,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抢占发展制高点,对于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意义重大。

“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已成徐州城市名片

作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对象,徐州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程机械产业链。上游零部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现已实现从液压件、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到结构件、轮胎等基础零部件在内的较为完整零部件门类覆盖,中游20个整机细分领域均有覆盖,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到50%。

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内,除了一批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全国领先外,还配备有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工程机械综合服务中心、国家工程机械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等支撑性产业服务平台。而且,相比长沙等以国企、民企为主导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内的企业所有制结构更加丰富,形成了以徐工集团为代表的国企、卡特彼勒为代表的外企以及海伦哲为代表的民企,建立了三资并进、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结构,依托多元、竞合的产业格局。

目前,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轮式起重机的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旋挖钻机的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工信部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徐工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以其平地机产品入选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徐州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以其随车起重机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履带式起重机入选工信部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的超大型液压挖掘机入围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卡特彼勒徐州工厂,是行业排名全球第一的卡特彼勒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制造工厂。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厂现已成为卡特彼勒在中国的旗舰制造工厂,逐渐成为卡特彼勒全球挖掘机制造基地。卡特彼勒以徐州工厂为核心制造基地,打造了强韧的供应链体系,卡特彼勒在中国的一些工程机械配套件供应商已成为行业翘楚,并成功登上全球工程机械的舞台。蒂森克虏伯、利勃海尔、美驰、布兰肯等20余家世界知名工程机械企业落户徐州。

徐州是国内最先探索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城市,搭建了徐工汉云、赛摩工业协同制造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制造全价值链服务能力。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是工信部“高端流体控制与执行元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工信行业唯一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达到四级。全市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建成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个、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个。

持续做大做强细分板块 有高原更要群峰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自2019年起,工信部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目前,已组织开展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有45个集群在前三轮集群决赛中胜出,并作为世界级集群重点培育对象。

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维护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早在2021年3月22日,工信部公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在第一轮竞赛中就脱颖而出,进入全国第一批1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

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在工程机械整机品类以及国内市场等传统领域优势明显,但在工程机械新兴品类、延伸品类、后市场服务等新兴领域仍存在发展空间。比如,整机领域部分新兴品类市占率偏低。在国内市场中,徐州在挖掘机械、起重机械、路面与压实机械、桩工机械及高空作业机械领域全国第一,而在混凝土机械、市政与环卫机械、掘进机械领域并不突出。

徐州拥有徐工集团、卡特彼勒、利勃海尔、日立建机四大全球行业50强企业,其中徐工集团整体营收贡献了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超过80%的营收规模,卡特彼勒、利勃海尔整体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而长沙则集聚了四家全球50强企业。

对徐州而言,外部竞争对手崛起及内部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使得徐州工程机械行业面临“双向挤压”。行业竞争格局正在由多数散小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转化为少数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从而进一步演变成为区域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

协同创新迈向中高端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按照《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0年)》,徐州市将把工程机械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柱,补齐上游零配件、做强中游整机、做大下游后市场服务,提升国际化能力和水平,计划到2025年,将其打造为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具有特色优势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世界一流创新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能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营造世界一流产业生态,打造世界一流集群治理能力,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11月12日,中国(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创新与前沿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业内专家为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认为,高端工程机械及其关键零部件,最大的难点还是与之相适应的新材料。工程机械上下游产业链,应该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政、产、学、研、金、用”深度融合,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院士结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强调徐州应当大力发展新一代工程机械。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把握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融合机遇,把握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工程机械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近几年,人口红利消失,用工成本大幅增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开始面临着向高端转变、承接国际先进制造、参与国际分工的巨大挑战,“机器换人”已是大势所趋。克罗地亚特种机器人技术专家、徐工道金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托米斯拉夫认为,工程机械的“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各方还应当共同努力,助推徐州工程机械机器人化创新升级。

锚定“一号产业”,将工程机械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力解决“一号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卡点、堵点和难点,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一定能够实现新突破。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