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我先行 志愿保畅通
2022-11-23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维持交通秩序。本报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周运生 摄

本报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周运生

信号灯前,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斑马线前,司机主动停下礼让行人;交通路口,志愿者认真负责维持交通秩序……漫步徐州街头,文明交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前,徐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文明交通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构建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推动形成“文明交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您好,请佩戴好安全头盔,右转的车辆请快速通过……”11月21日下午5时30分,正值下班高峰期,金山东路与泰山路交叉口车水马龙,来自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夏楚,正在交叉口西南角维持着非机动车道的秩序。

每天早上7时30分到8时30分、17时30分到18时30分,在徐州各主要交通路口,除了执勤的交警外,还会准时出现像夏楚一样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头戴红帽,手持文明劝导旗,耐心细致地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我们主要协助交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行为进行劝导。”夏楚告诉记者,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文明交通和安全出行,云管委按照“领导带头、干部带头、机关带头”的原则,共招募29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占单位在岗人数的80%以上,传递出“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下午6时许,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在金山东路与泰山路交叉口西北角,来自人社局的文明交通志愿者盛夏,也在一丝不苟地维持着交通秩序。

这时一位非机动车驾驶人在等待红灯时,电动车越过了停止线,盛夏看见后连忙上前提醒:“道路停止线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为了您的安全,请在线内等待。”盛夏的耐心劝导,受到了驾驶人的点赞。

“作为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不仅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还要向市民作好平安交通、文明出行的宣传。”盛夏说,对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市人社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局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落实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工作要求,力争通过规范的形象和热情的服务,为大家的安全出行提供便利,也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徐州93家市级机关单位、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含参创单位),约3000余名志愿者自愿、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志愿服务点亮了文明交通的“信号灯”,让遵守交通秩序成为市民们的共识,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