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供暖首日,咱家暖吗
2022-11-22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矿热力工作人员在交换站介绍供暖情况。 本报记者 周杰 摄

本报记者 孟丽

11月21日,徐州直供居民小区正式启动供暖工作,入冬供暖是民生关注的焦点。供暖首日,本报记者分兵三路,实地探访部分居民小区供暖情况,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多个平台同步进行直播,近10万网友线上观看。记者通过探访发现,有的小区供暖效果不错,但有的小区问题不少,导致居民家中未能如期实现供暖。供暖关系到千家万户,为达到良好的供暖效果,这需要物管企业、热力企业、供热办等各司其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在第一次直供的美的雍翠园小区,记者实探发现,有的业主家中供暖温度不错,但有的业主家中温度不理想、供暖管道破裂,业主比较着急。小区物业比较“给力”,据业主介绍,热力公司提前来给业主家开供暖阀门时,由于人手有限,物业安排了多人予以配合,帮助业主打开阀门,加快供暖进程。

“我家管道裂了,漏水,不能如期供暖,当天晚上我就给物业经理打电话。物业经理很快来到我家,确定在保修范围内,立即通知了开发商维修负责人,将问题记录下来,还安慰我不要担心,开发商会承担保修责任,让我心里暖暖的。”该小区一位业主说,开发商维修人员当晚也来到了他家,记录了问题,表示尽快安排人员进行维修。

据了解,该小区之所以能顺利实现供暖,物业提前对接供热企业,递交资料,保持联系,及时处理各种问题。试暖时,物业安排人员跟进,记录业主反映的问题,对接开发商或者供热企业,全力为业主服务,收获业主称赞。

在徐矿热力的换热站,几台大型换热器正不停地工作,值班工人集中精力注视着设备的运行情况。

在泉山区万科淮海天地八街区一顶层居民家中,居民反映管道不热。徐矿热力的多名维修工人正对居民家暖气管道出现的问题进行检查,初步排查怀疑是因为安装排气阀的管道有点短,如果将排气阀的管道再增加1米左右,可能就会解决这个问题。维修工人表示会尽快向公司汇报这个事情,争取尽快帮助居民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

在云龙区盛世孔雀城小区,8号楼业主反映主管道漏水,家中还没有供暖。在直播现场,业主当场拨通了该小区热力企业维修负责人的电话,维修师傅表示半小时后就到。中午,业主反馈维修师傅已经来到,说管道已经修好,正一户一户给开启阀门,业主家中开始供暖了。

“负责直供的供暖企业,及时处理各种供暖问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小区供暖负责人要到位,电话要畅通,有问题要及时上门处置,这样才能让业主满意。”盛世孔雀城业主马先生说。

在鼓楼区锦绣山水北区,多处供暖管道出现漏水、爆裂情况,工人师傅加紧进行抢修,很快将漏点修复好。21日上午,郡望花园别墅区、高层区的供暖管道也出现漏水情况,抢修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当天晚上,供暖管道漏水问题就被解决,随后开始供暖,业主家里逐渐暖和起来。

鼓楼区供热办解释称,今年该区的供暖情况要好于往年,去年因故延迟供暖,今年该区早做准备,供暖单位先期检查管道并试暖。今年要求供暖单位不晚于11月18日送暖,暖气抵达苏洋热交换站后输入鼓楼区供热办的供热管道,再输入各居民小区。因供暖企业热源问题,送暖时间有早一点有晚一点。供暖首日,鼓楼区有多个小区停暖,原因是供暖管道漏。目前,已经责成供暖单位紧急抢修,抢修结束后立即通暖。

家中不热试试这样

此次直播中发现,同一个小区,有的居民家中温度比较理想,有的居民家中就不热,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处理?热力企业相关人员也为市民做了知识普及。

1.整个小区或几栋楼不热,说明是热源、管网、换热站设备故障或小区内停水、停电造成的。发生此类故障时,热力公司会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信息,或在小区内张贴通知。因热力公司故障原因导致的供暖不热,待故障恢复后,可正常供暖。

2.部分缴费用户暖气不热,可能是用户家中阀门未打开(或没全开)、过滤网堵塞、管道积气造成的,用户可以打开家中阀门、清洗过滤网和排放管道积气。

3.家中暖气片是热的,但室温不达标,主要是暖气片数量少、遮盖,影响散热效果,其次是房间保温性能差或周边邻居不用热,热量损失大。因用户家中供暖设施、地理位置等原因导致的暖气不热,请用户对自用暖设施及时维护、更新、改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