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走了——堤东里即创八人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
2022-11-22 10: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展出现场。

以绘画艺术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见证徐州历史,讲述徐州故事,11月19日,聚焦徐州黄河故道最后一个村庄的“都走了——堤东里即创八人展”在徐州美术馆开展。该展览由徐州美术馆、徐州市美术家协会和徐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徐州青清书画学会承办。

堤东里是徐州故黄河畔的一个村庄,依黄河大堤而建,历经百年,见证了徐州城市的变迁。为记录浓烈的乡情和城市的巨变,青清书画学会的8位艺术家自今年5月始,陆续创作了300余件作品,包括油画、国画、水彩、速写等,此次展出了其中的160余幅作品,旨在驻留乡愁,讲好徐州故事。

创建于2011年的青清书画学会由徐州市美术教研员李亚伯带领一批美术教师创办。策划此次画展的青清书画学会秘书长邵海涛介绍:“此画展聚焦徐州城中村的改建,是为纪念家乡巨变而举行的一次深情展望。”

参展的8位青清书画学会成员作品各有春秋。邵海涛以废弃电线为主题,以画刀表现,个性突出。梁冬以堤东里的废旧门窗为油画题材,在20厘米×30厘米的小幅中留下岁月沧桑。张晓舟以中国画形式展现了巷陌墙角的野菜并题以诗句,清逸灵动。邵伟以大写意来表现现实场景,传统中不失创新。王甲强用意象线条来表现民用电线,“赏圆”“蒋擦子”等方言的题字徐州味十足。唐二伟以水墨生活小景为主题,记录堤东里风霜雨雪中的春夏秋冬。张威的民居小景线描细密,工笔点彩尤有看点。马可的水彩作品形式简明,大面积留白制造了想象空间。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高洪啸表示:“在这个初冬时节,一个有温度、有情感、有思想、有创意的团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有灵魂、有血肉、有筋骨的画展。在城市快速发展中,用真诚、真情、真挚,把优秀的传统精华记录下来,让过来人有回味的空间。”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此次画展,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时代精神与时代风度的传承。”徐州美术馆馆长郑敏芝感慨,“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此次活动用绘画见证了一座古城的历史变迁,传导出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引发出浓浓的乡愁,也让观众体悟到社会发展的进程。”(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