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这处“口袋公园”盛满居民“小确幸”
2022-11-17 10:5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11月上旬,徐州市城建重点工程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全面竣工,为城市街头再添美好景致。对于云苑路璟悦小区居民来说,这是幸福再次来敲门。

◆“绿色福利”两次送到家门口

第一次的幸福感来自于去年底竣工的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位于小区西墙外,南北长270米、东西宽34米,向南和房亭河北岸相连,投资350余万元,占地面积9600㎡,铺设广场园路2060㎡,安装党建雕塑1处、红飘带1处。

公园里种满了女贞、银杏、栾树、桂花、樱花、紫薇、腊梅等乔灌木,再加上7000余㎡的模纹地被,徜徉其中,身心顿感放松。 在口袋公园北端,很贴心地配备了健身器材,锻炼累了,或者沿着透水砖铺就的广场园路走累了,还可以到休闲椅上坐一坐、歇一歇。不仅如此,公园内还建设了两处廊架,廊架上攀爬着凌霄和紫藤。

“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项目包括景观部分和便民设施部分,景观部分四季常绿、四季有花,让人赏心悦目;便民部分则是让居民能够更好地融入,让它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提升附近居民幸福感。”云龙区城管局园林处副处长李瑞介绍,公园一期竣工之后,二期工程也于今年8月开始动工,该工程从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南端继续延伸。

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美好的景致次第在居民眼前展开。

和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相比,公园二期小巧了许多,沿着房亭河畔东西延展150余米,从璟悦小区南围墙至房亭河边20余米,总面积约3000㎡。

在这3000㎡美好景致中,有乌桕、榉树、栾树、桂花等乔灌木70余种,绿化面积约2000㎡,植物组团形态巧妙。不仅花团锦簇,围墙栅栏还被凌霄、藤本月季缠绕。“窗外景色美不胜收,窗内居民心满意足,明年春天,最美的绽放会扑面而来,我们就可以坐在窗边享受花香和美好了。”带孩子在公园内休闲的于女士很是满意地说。

让居民称心的还有那长约30米的新中式廊架,钢结构主材、深棕和浅米色主色调,提升了环境的档次。廊架内悬挂着精美的云龙十景图。

初冬时节,想找个地方坐着享受暖阳咋办?小巧的口袋公园内有20余张宽约3米的条几等着您。考虑到冬天寒冷,条几还细心地“选择”了木质表面。

“贴心”的设置除了条几外,还有房亭河畔150余米长的花岗岩栏杆。这里原来是没有栏杆的,考虑到游园市民的安全,此次建设中专门安装。凭栏而眺,河对岸景致也能尽收眼底。

◆“小公园”彰显民生“大情怀”

无论是从云苑路经过,还是璟悦小区居民隔窗相望或置身其中,老龙潭口袋公园一二期的相继建成大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原本是荒地,我们因地制宜打造成了口袋公园。公园二期原本是开发公司建设时的料场。小区建成后,料场就成了垃圾场。为了改善周边环境,我们继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实现了土地资源精细化利用、美化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一举多得。”

李瑞介绍,近年来,云龙区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处着眼,充分盘活闲置用地,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推进口袋公园、便民型公园和街头绿地建设,让更多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营造了绿色、宜居、便民的生态环境。

小巧且精致的口袋公园、便民型公园和街头绿地等“小公园”是美丽徐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城市“犄角旮旯”充分整理并加以利用,成为市民开展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等日常活动的重要载体,彰显了民生“大情怀”。

记者 陆铭 刘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