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市边角料变身运动“金边银角”
2022-11-16 11:0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废弃厂房改造成篮球馆、商场内建起“运动公园”、楼顶铺设“空中跑道”、广场上建起“足球场”……今年,不少徐州市民发现,身边一批沉睡的城市“边角料”迎来完美蝶变,变身健身运动“打卡地”,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给老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体育健身,能够满足人们的健康、休闲、社交等多方面需求,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地带来说,加快推进基层基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好城市的“边角料”,在城市中打造更多体育空间、提供更多优质体育资源,让城市的“边角料”变成运动的“金边银角”,不仅补齐了社区周围、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短板,还有力促进了体育产业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元素新动能。

城市“边角料”在我们身边如何完成蝶变?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屋顶上的“空中跑道”

自由挥动双臂,热量由内而外扩散,大步迈开双腿,稳稳地踩住每一步,在这一呼一吸间,风从皮肤掠过。跑步,是很多人喜爱的运动,也是最常见的运动之一。湖边、路边、跑道……对于“跑者”来说,目光之处皆是跑道。

那你是否尝试过在屋顶奔跑?

在徐州经开区东湖医学创新港内,“藏着”一条“空中跑道”。东湖医学创新港是以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科技为主的产业创新园区,这条共6道、长600米的环形跑道将东湖医学创新港内4栋楼的屋顶串联在了一起。据大庙街道招商投资服务办公室副主任介绍,该跑道建在园区顶层,考虑到安全因素,跑道设置了防护栏等相关安全措施。

据悉,目前该跑道作为园区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在为园区工作人员提供健身休闲好去处的同时,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虽然跑道已经实施安全保护措施,但毕竟地势较高且园区内正在招租,会有不定时的装修,无论是上楼还是运动,都要注意安全。

●老旧厂房“变身”新球馆

占地1600平方米,这里曾经是一个空置的厂房。

2014年,王振华租下了位于泉山区矿山路9号的场地,老厂房“摇身一变”,羽毛球馆成为这块场地的“新生命”,地面、墙壁、灯光焕然一新。3年后,徐州市的羽毛球馆渐渐多了起来,王振华便将场地再次“变身”,“新阳光篮球馆”诞生,营业至今。

当年,私人篮球馆鲜有木地板场馆,“新阳光篮球馆”是徐州首家私人铺设木地板的篮球馆。王振华说一开始就想做得高端一些、配套好一些,让大家玩得舒服。综合考虑下来,要更适合大众,更适合普通人。王振华打算明年进行配套设施的更新,“这里建设的时间较早,密封性不佳,当时就没装空调。现在准备做一下密闭处理,装上空调,冬夏两季就更加舒适。像我们去年在东区新开的场地,是游泳馆再造的,那里装了空调,冬暖夏凉,运动起来会更舒适。”

现在,“新阳光篮球馆”每周一至周日有两家培训机构固定在场馆培训,周末,住在附近的居民以及老顾客会来这里打球。“现在场地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选择就近运动,就逐渐分流了,我们的价格还是和以前一样,15元/人不限时,饮料和水也都是和外面一样,主打平价亲民。”王振华说。

●商场内建大型“运动公园”

热血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风驰电掣的卡丁车,这里是一站式运动打卡地。金地商都五楼,1000平方米,这里是市中心的大型室内运动公园。

“运动公园是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的,这里每一个项目都有儿童专区,大人孩子同时开玩都没问题。因为我们地处市中心,场地够大,包含的种类比较多,价格也平均于徐州的运动项目收费,所以6岁到60岁,都有来玩的,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群体。”据金地商都运动公园运营主管曲洪飞介绍,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周末都会“爆满”。

市民赵志强是“运动公园”的粉丝之一,周末一有时间他就会带着妻子和女儿来这里运动,“说是锻炼,其实就是玩,小孩年纪小,玩玩卡丁车,高兴不得了。我们两口子打打羽毛球,有时候叫着朋友一起,可以玩的项目就更多了,能把所有的都玩一遍,而且在市中心,特别方便。”

●广场上有了“足球场”

“来,孩子们,咱们先热身。”11月2日下午6点,一群身穿足球运动服的孩子准时集结在云龙万达南门。在孙祁的带领下,他们有序地进入“足球场”,开始了这天的训练。

“足球场”位于云龙万达广场南门东侧一处空地上,和正规的足球训练场地一样,这个38×23米的场地拥有绿草坪、护栏、球门,前来青训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肆意挥洒汗水。

孙祁,既是教练也是场地负责人,8月1日,他刚刚接手这个场地。“我们是飞克青训足球俱乐部,我们4—12岁的学员每天在这里进行足球青训。”

“像现在流行的飞盘,很多年轻人爱玩,每周三、周六会有固定的‘飞盘族’来租场地。”据孙祁介绍,除了用于青训,场地也对外出租,盈利之余,希望能鼓励市民多运动。下一步,他计划安排一些时间将场地免费对足球爱好者开放,“徐州的足球场地本就不多,有时候家长想带孩子踢球不够方便。这个想法是为了促进大家对足球的了解和喜爱,也是鼓励大家全民健身。”

徐州市还“隐藏”着不少类似的地方,如鼓楼广场的篮球场,保利鑫城的“天空球场”—保利玉龙球场,还有1818大厦与金地商都之间两块因飞盘运动火起来的小“足球场”……这些不起眼的空间,装点了城市,它们就在你看得见、看不见的“小角落”。未来,相信这样的“角落”会越来越多,丰富城市配套设施,为市民带来运动便利。(刘淑婷 白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