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花”衣 挣“绿”钱
2022-11-11 11: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银杏湖公园风景秀丽,村民因景致富。

“落叶太多了,已经安排保洁工人过去打扫了。”村干部冯帅开着游览车穿村而过,眼看着金黄色的银杏叶掩映着灰瓦白墙的村子,一步一景,美得犹如水彩画。

这里是邳州市官湖镇授贤村,因黄石公授书张良而得名,素有“水陆商埠、千年古镇”之称。

多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斑驳的民房、杂乱的村路……

村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多以采砂为生。直到2015年,授贤村全面禁止河道采砂,河道被打造成了风景区。

不能靠采砂吃饭,能不能靠风景挣钱?

2017年,授贤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转折。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全村清理私搭乱建629处,盘出公共空间282亩。通过治理,千年古村重现水乡韵味和生态活力,“高木出花海,夕阳打渔船”的“沂水古风”展现在眼前。

很快,游客纷至沓来。“一到节假日,村里到处都是游客。”村干部冯均涛兴奋地告诉记者。

地多了、环境好了、游客来了,这让授贤村人明白了一个道理: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才是出路。

于是,授贤村“两委”一致决定,依托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让沂河古村更具神韵。

下定转型决心的授贤村,聚焦“一棵树的风景”“一座湖的资源”,突出景区拉动,抓住沂河水韵、银杏林海、古村文化、特色产业四大要素,做足生态文章。“依托银杏湖景区建设,打造万亩花海、6万平方米沙滩浴场等,旺季每天接纳游客5万余人,推动三产壮大提升。去年,授贤村集体收入达120万元。”授贤村党总支书记刘永亮自豪地说。

乡村治理,有料,更有效。

授贤村在不断开发旅游产业的同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让百姓真切享受到实惠。当年,那片十余户村民私占的20亩汪塘,如今已成为村里的环村水系。每到夏季,水面上布满了碧翠欲滴的荷叶,水下的小鱼嬉戏穿行而过,不时有水鸟在水面上觅食。为方便欣赏荷花,村里特意修建了木制栈桥。村民冯宪周就住在这片湖边,他见证着湖边环境的变化。“以前这里的水很浑浊,现在从沂河引来的水又清又干净,村里还在湖里栽上荷花,风景更显秀丽。”

村里在湖边完善了游步道、长廊等附属设施,打造孝心廊、孔子沐浴池等景点。村庄环境一天天变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烈。

“我们将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全力做好游客服务与保障,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到民宿、农家乐、民俗表演等经营活动中来,让村民得到更多的收益,达到富民增收的效果。”刘永亮说。

授贤村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上尝到了甜头,走出了一条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聚力发展文旅产业的道路。

近年来,邳州市官湖镇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数字赋能、图码管控”,切实做好公共空间治理后半篇文章,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清理出的集体资源可因地制宜、分类处理,通过‘交易平台挂起来、村级增收用起来、工业项目上起来、城建开发动起来、便民设施建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等6种方式处理,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产业更强。”邳州市官湖镇党委书记苗加雨说。

本报记者 林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