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双向奔赴”的传媒盛宴
2022-11-07 10: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读者节活动现场。

“热心作者”领奖。

“大美徐州”摄影大赛颁奖仪式。

医疗单位工作人员接受市民咨询。

小记者优秀组织学校代表领奖。

本报记者 吴悠 蔡洁 孟丽 骆耀明 王艺宸 苗蓁

一份报纸,记录市民百姓的生活光景,见证城市发展的荣耀时刻;

一个节日,分享徐报集团的光荣梦想,继续报纸与千万读者之间的深情相约。

值11月8日记者节来临之际,11月6日下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第十九届读者节在铜山万达广场如约而至。

精彩演出、便民咨询、有奖答题、影展房展……活动中,上万名读者和网友们通过线上线下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建立深厚感情,留下美好回忆。

这是为感谢广大市民支持而举办的感恩回馈活动,也是一次与读者面对面、心贴心,倾听意见建议的交流活动。

创刊74年来,《徐州日报》风雨兼程、守正创新,从一张黑白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户外大屏等多元平台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

如今,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用户人数超过1000万,汉风号客户端下载量超过680万,晨报微信稳居同城资讯类新媒体账号榜首。

从一张纸到一张网再到进军传媒元宇宙,技术手段在更新,传播形态在升级,但服务读者的初心与使命从未改变。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第十九届读者节的精彩。

感谢

精彩活动回报读者厚爱

“读者,就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发展前行的力量源泉。”活动现场,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卢波在致辞中深情地说,每年一届的读者节是徐报集团主办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旨在拉近媒体与读者及社会各界的距离,让读者了解传媒,让记者走近读者,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1月6日下午2时,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第十九届读者节在激昂的歌舞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汉风号客户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平台也在读者节当天正式上线,读者节现场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现场在线答题,参与感、仪式感都很强”“参与答题活动,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对知识点有了进一步掌握。”……活动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加。

答题过后,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们目不暇接。来自国龙武馆的孩子们带来了武术表演《少年当自强》,用中华武术特有的精气神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朝气活力和拼搏精神。

“管,我搁徐州住得很舒坦,宜居城市年年都当选……”“95后”音乐人袁雨晨演唱的说唱歌曲《管》,融合了徐州方言、徐州地标、本土文化等元素,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上半年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合作,发布了歌曲《白出门儿》,这次专门为读者节创作了一首说唱歌曲《管》,希望能再次受到大家的喜欢。”袁雨晨说。

责任

扛起党报党媒时代重任

活动现场启动了“寻访散落徐州的民间艺术”融媒体行动以及汉风传媒大奖评选活动,坚决扛起党报党媒“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你知道徐州有哪些民间艺术吗?风筝、泥塑、剪纸、柳琴戏……源远流长的两汉文化孕育了徐州丰富的民间艺术文化。为了更好地展现徐州民间文化的代表和精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开启“寻访散落徐州的民间艺术”融媒体行动。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赵培是此次行动的参与者,“民间艺术是瑰宝,挖掘和呈现它们,是我们作为媒体人的使命。”

据了解,本次融媒体行动将通过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一路走、一路寻、一路访,挖掘徐州的民间艺术以及背后的文化主题思想,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更好地传承、弘扬具有中国气派和徐州特色的民间艺术。采用纪录片、短视频、民间艺术地图、出版读物并融合VR技术、元宇宙展馆等形式,彰显民间艺术的时代价值,把徐州民间艺术的生动影像传递给更多的公众。

读者节现场,还启动了企业社会责任榜大型公益评选活动——“2022年度汉风传媒大奖”,旨在通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通过推选各界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企业构建良好社会形象,激励社会各界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贡献力量。

本次大奖共设置了城市公益奖和行业奖,其中行业奖包括卓越金融服务奖、城市新消费创新奖、优质民办教育贡献奖、徐州地产十大品牌价值企业、健康徐州·公众服务奖以及快哉徐州·十大网红打卡地等奖项。

担当

与大爱之城共生长

“我们要谢谢那些陌生的人们,他们的崇德向善让这座城市迸发出人间大爱……”活动中,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孙一男走上舞台,以《与大爱之城共生长》为题,与读者们分享了发生在徐州这片土地上的暖心故事。

今年7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与多部门联合发起“‘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全城征集“清凉驿站”和消暑物资,让“烈日下最可爱的人”累了歇歇脚、渴了喝杯水、热了乘乘凉。

送出一瓶水,清凉一群人。短短一个月,企业、社区、公益组织、爱心个人纷纷加入,500多家“清凉驿站”覆盖城区。

读者节现场,读者张清扬听了孙一男的讲述后深受感动,“徐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我希望徐报集团能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微光成炬,公益暖心。“爱心1+2,点亮微心愿”,为事实孤儿送去心愿礼包;组织“全民植树大会”,让徐州的春意更浓、城市更绿;连续举办“爱心助学”特别行动19年,帮助近3000名家庭困难的高考学子实现大学梦……

多年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发挥党媒优势,搭乘媒体融合快车,策划、主办、承办、参与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会公益活动。今年9月,由汉风号倾力打造的公益频道正式上线,让公益活动“看得见”“可记录”“能分享”。

“这才是媒体人的担当与作为,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坚持关注你们的原因!”徐州报业传媒集团2022年度“热心读者”万胜春竖起大拇指说,“相信徐报集团一定能扛起这份社会责任,继续传播公益正能量。”

热心

把阅读美好一直延续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作者和读者的鼎力支持。为了回馈广大市民,读者节现场为2022年度“热心作者”“热心读者”代表进行了颁奖,并赠送了2023年全年《都市晨报》和《彭城晚报》。

从事城市建设工作40多年的于克南,是一位切切实实的“热心作者”。对徐州地理历史有一定研究的他,擅长撰写地理历史方面作品,近年来为《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彭城晚报》供稿150多篇,篇篇见解独到,深受读者喜爱。

拿到“热心读者”奖项, 顾群难掩内心的喜悦,“我们一家四世同堂,每代人都喜欢读书看报,每天阅读《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和《彭城晚报》的习惯已经保持了20多年。”

“猜猜我们家最年长的读报人多大年龄?”顾群向记者问道。原来,顾群的姥姥已经百岁高龄,作为退休教师的她,一直保持着读报的习惯。顾群夫妇和父母也都长期坚持看报,增长见闻,开拓眼界,在家庭的熏陶下,顾群的女儿小学就加入了徐报小记者队伍。

变化

“大美徐州”引人入胜

现场举办的“大美徐州”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令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为充分展示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徐州举办了大美徐州摄影大赛。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徐州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汉风号李渡拍客频道承办,李渡酒业冠名支持。

“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我们联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开通汉风号李渡拍客频道,就是想为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和活跃于网络上的拍客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自由创作的平台,展现大美徐州。”李渡酒业徐州总代理、团结工贸董事长付保军说。

大赛自10月6日启动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到各类摄影作品2000多幅,这次在读者节上展出了106幅获奖作品。读者节现场,向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专职秘书长王铁君说,从征集来的作品看,作品题材广泛,反映了徐州山清水秀生态美、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节节高的城市面貌,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视角,展现了徐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火热

购房节线上线下“火力全开”

在读者节活动现场举办的购房节,市区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20多个热点楼盘与市民见面,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场面。

在梧桐公馆展位前,一对青年男女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仔细询问。梧桐公馆置业顾问张金龙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楼盘的情况。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还推出了优惠购房活动。星悦城置业顾问赵倩忙着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他们的楼盘:“我们位于云龙万达对面,民用水电、通燃气,投资自用都是好选择。”

活动结束后,来自美的置业、融创徐州、绿地控股等10家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与城市共生长——徐州醉美金秋购房节”专题论坛。

“绿城进驻徐州9年,作为幸福生活服务商、美好城市共建者,一直关注城市文化的传承与精神世界的重构。”绿城中国华东区域徐州片区营销总监朱秀伟表示,多年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读者节活动在市民心目中树立了重要的地位,也为参加盛会的朋友提供了全面综合的展示平台。

筑梦

不一样的成长与收获

当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之时,徐报小记者也未曾停下奋斗的脚步。徐报小记者团自成立以来,共有数十万名小记者得到锻炼和提升。

特别在过去的一年中,涌现出了大量全面发展、能力突出的优秀小记者。他们或在小记者作品版上挥洒文采,或积极参加周末和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得到锻炼。

读者节现场,对“优秀小记者”“优秀组织学校”进行了颁奖和表彰。徐州市文华锦礼为获奖小记者们提供了具有徐州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

“参加徐报小记者活动让我体会到了户外实践的乐趣。”荣获“优秀小记者”称号的高俊泽是徐州市求是小学学生,他开心地表示,参加徐报小记者活动不仅让自己交到了更多朋友,以社会为舞台也让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

徐州市民主路小学连续多年荣获“优秀组织学校”称号,该校大队辅导员杜冰老师说,今后,学校将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徐报小记者团活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相信这个筑梦舞台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能力,也会给孩子们的七彩童年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徐州市鼓楼生态园小学大队辅导员张苗说。

服务

便民咨询深受市民欢迎

在读者节现场设置的便民咨询服务台前,医疗、金融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边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一边接受咨询。

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医师左文告诉记者,参加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举办的读者节,医院专门带来了20多种常用中草药,向市民朋友介绍这些中草药的功效和用法,更好地普及中医药知识。

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徐州矿西眼科医院、徐州心源美容医院等专科医院的咨询台前,很多市民现场咨询,医疗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此外,来自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华夏银行徐州铜山支行的工作人员还现场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增强群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诚信意识。

昨天,因为万千读者的无私支持,我们栉风沐雨,无怨无悔;今天,因为行囊中满是你们的期待,我们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明天,因为你们的鼓舞与喝彩,我们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与美好。

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挥,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有广大读者的关怀厚爱,有集团全体同仁的奋力拼搏,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一定会在新的征程上,以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成果,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