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生态文明新时代 共谋绿色发展新未来
2022-11-07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城市绿色转型发展高层论坛于11月6日下午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主持论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群,副市长林斌,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等参加论坛。

杨保军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园林绿化建设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价值,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生态基础设施和文化基础设施。做好新时代园林绿化工作,要具有系统思维,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突出园林绿地的综合价值,促进园林绿化与城市融合,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要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化,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持续加强完善城区公园绿地建设。要具有科学精神,坚持生态系统多样性,突出园林绿化的地域性,拓展园林绿化的新技术,让园林绿化成为城市碳中和能力提升的空间载体和社会低碳生活引导的催化剂。要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园林绿化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周岚表示,园博园的建设带动了园林园艺设计和建设水平的提升,增进了社会和大众对园林文化的了解和共识,也推动了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全省园林园艺设计和建设水平在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创新引领和江苏省园博会的持续推动下不断提升,园林艺术营建的传统智慧得到传承弘扬,有效促进了我省城市的功能品质提升和百姓生活的人居环境改善,增进了社会和大众对园林文化的了解和共识。希望通过园博园的集中展示和交流活动,让园林走入百姓生活,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自然之美。

王剑锋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徐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近年来,徐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徐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循环清洁、可感可及、安全可靠的城市,把绿色化、低碳化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用好园博会成果和城市更新、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等试点机遇,全面补齐城市功能品质短板,做优做强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构建城市安全发展新范式,把城市打造成为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衷心期待与会嘉宾能够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帮助我们探索更加可行的绿色发展模式。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建民,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荣,全国(风景园林)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住建部科技委委员及园林绿化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昉,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和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建科技集团首任董事长叶浩文等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主旨演讲。(记者 董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