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大会举行 张雨东郭兰峰胡广杰讲话 宋乐伟致辞 张文浩王秦王剑锋等出席
2022-11-05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魏宁)11月4日上午,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大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郭兰峰通过视频形式讲话,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市委书记宋乐伟,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市政协主席王强,市委副书记韩冬梅等出席会议。

张雨东指出,国务院批复同意徐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对徐州多年来坚持可持续发展探索与实践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新时代赋予徐州的新使命。徐州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在坚持可持续发展上做出示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好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充分运用科技创新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示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探索系统解决方案,在践行“两山”理念方面做出示范。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围绕国家赋予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做出示范。科技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全力支持徐州的示范区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成可复制的样板。

郭兰峰指出,徐州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既是对徐州大力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充分肯定,也承载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加快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难题、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重要使命。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支持江苏省及徐州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增强转型发展动力,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胡广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示范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资源型城市发展瓶颈的有益探索。要系统谋划推进,突出主题特色、问题导向、项目牵引、开放合作,以创新为动力,实施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以产业为支撑,实施产业转型和竞争力攀升行动,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以生态为底色,实施生态修复与绿色开发行动,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以民生为根本,实施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提升行动,书写群众满意新答卷。徐州市和省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系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推动示范区建设方案加速推进、落到实处,努力为我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徐州模式。

宋乐伟在讲话中说,徐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用好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全国同类地区转型示范样板,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构建辐射周边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可持续发展强劲引擎。坚定不移建设产业强市,做大做强“343”创新产业集群,夯实可持续发展坚实根基。更高质量打造中心城市,加快把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拓展可持续发展广阔空间。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治理,厚植“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底色,擦亮可持续发展靓丽名片。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共享可持续发展丰硕成果。徐州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江苏经验、作出徐州贡献。

王剑锋在主持时说,徐州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把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徐州实际,细化目标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市县责任,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努力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模式,为推动淮海经济区和国内同类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胡广杰、张文浩、宋乐伟、王秦、王剑锋共同启动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会上,王秦发布了省级专项支持政策,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发布了省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

标签:徐州;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