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 为徐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2022-11-02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书记宋乐伟在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与相关专家交流探讨,了解研究院功能定位、技术成果与应用等情况。 本报记者 孙井贤 摄

11月1日,市委书记宋乐伟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徐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奋发有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为徐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副市长龚维芳参加活动。

宋乐伟首先来到江苏淮海科技城,走进中国矿业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实地了解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育等工作,并到中国矿业大学职业健康研究院听取科技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等情况,要求进一步强化政产学研合作,放大平台载体作用,加快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在徐州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宋乐伟与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仔细询问实验室建设、科技攻关等情况,希望企业发挥科研和市场优势,强化与徐州医科大学对接合作,为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贡献。宋乐伟还来到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与相关专家交流探讨,了解研究院功能定位、技术成果与应用等情况,希望研究院在加强科技研发的同时,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在江苏晶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宋乐伟深入企业研发车间,了解产品工艺和技术水平,要求属地继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企业在徐做大做强。

座谈会上,部分驻徐高校、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培育、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就进一步做好徐州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宋乐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把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徐州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产业基础较为扎实,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人才资源相对富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优渥土壤。近年来,徐州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源集聚等方面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用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集成创新资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大力营造支持、鼓励、包容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宋乐伟指出,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注重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做强高地、辐射周边。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科创中心整体功能。聚焦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重点培育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载体,做大做强徐州经开区、徐州高新区、淮海科技城等创新发展引领极,推动省级高新区完善园区配套,加快构建“工作专班+产业联盟+创新体系+要素支撑”推进机制,集聚资源要素,推动创新发展。要加快集聚高端人才资源,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以更优的政策引才、更好的环境育才、更优的服务留才,不断夯实区域科创中心人才支撑。要更大力度推进科教兴市,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在徐高校院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更多高校创新成果在徐州转移转化,持续做强区域科创中心的智力引擎,为全面建成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现代化强市汇聚磅礴力量。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