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座谈会
2022-10-27 12: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市委副书记韩冬梅,市领导张彤、王逍霄、王先正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和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徐州实际,就优化营商环境说见闻、谈理解、讲感想,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各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当场给予回应,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宋乐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作风效能,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对标国内一流水平、对比周边城市、对应企业诉求,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作风效能,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为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宋乐伟指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明确要求,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领域,打造贴心优质的政策环境,紧盯企业需求,持续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确保政策直达速享、企业公平享受;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努力打通数据壁垒,强化部门协同;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合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打造亲商爱商的人文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引领带动全社会充分信任和尊重企业家。要树牢服务理念,倾力助企解困,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结合起来,聚焦市场准入问题,进一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聚焦企业物流、用工、融资、房租等运营成本问题,千方百计破解难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聚焦信贷需求问题,鼓励和推动增加金融服务供给,强化企业上市服务,让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聚焦市场秩序问题,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宋乐伟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务实作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带头干,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考核评价管理,以市场评价、企业感受和群众满意为标准,鼓励企业讲真话、道实情,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推动“敢为善为、务实落实”成为徐州干部的鲜明特质。加强监督执纪力度,树立奖罚分明的鲜明导向。政府、企业和社会携手努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提升,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徐州落地见效。

王剑锋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先进、锚定一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创新破解堵点难点,以比学赶超的姿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要坚持靶向发力、突出主体,对新企业新项目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对老企业高度关注、主动帮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壮大,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以专项破题的精度完善优化服务环节。要稳定预期、强化支撑,推动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梳理企业发展各类问题,确保地方政策精细精准、落实落地,以全程跟进的韧劲稳固强化配套支撑。要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以亮剑除弊的决心全面提振作风效能。同时希望广大企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预期向好的信心充分展现企业作为,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贡献力量。(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