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七天乐 快哉徐州游
2022-10-09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圣人窝露营。景区供图

海洋极地世界。本报记者 秦媛 摄

九顶山野生动物园。本报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记者 张瑾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正值金秋游览的黄金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节前推出“国庆七天乐 快哉徐州游”主题文旅活动,倡导徐州人游徐州。

徐州发布、汉风号、徐州市文广旅局官微等平台在黄金周期间,持续推荐遍布全市的73个文旅目的地,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市内游、短途游、自驾游、体验游等旅行模式,令当季的徐州大“游”可为,诗意盎然。

据大数据平台监测,今年国庆假期,全市接待访客总量229.44万人次,旅游收入11.33亿元。全市各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严格执行“预约、限量、错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快乐度假。

新项目,火了全城

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徐州市文广旅局通过云闪付APP连续7天共计发放100万元的文旅惠民助企券,同时推出“文旅聚划算”消费品牌,其目的就在于用优惠的政策,推动节日期间的文旅消费。

国庆长假,徐州最火景区当属于国庆节前试营业的数家重点文旅项目。

10 万平方米的海底仙境,帮您实现对海洋世界的美好想象。长假期间,位于鼓楼区的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不受天气影响的大型室内场馆,成为徐州旅游的全新时尚打卡地。

在欧乐堡水下剧场,一场海底“阅兵式”,让游客大饱眼福。随后的水底情景剧,上演了绝美的视觉盛宴。

在海洋剧场舞台,海豚、海狮、海象同台表演让市民大饱眼福。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景区总经理王萍女士介绍:“自9月28日试营业以来,游客对欧乐堡海洋文旅项目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已有近十万名市民通过沉浸式体验,度过了一段欢乐和谐的假日时光。”

看动物、游乐园、吃美食,同样的欢乐,亦在九顶山野生动物园。海、陆、空立体观赏野生动物,家门口的超大型动物园甫一在徐州亮相,每天驶向动物园所在地睢宁县岚山镇的车流便陡然增多,日接待游人万人次以上。

“动物园不是只去一次的地方。”园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郑军说,动物园是一个培养孩子观察力和进行自然教育的好去处,孩子的认知水平不同,逛动物园的玩法也不一样,以科学普及为目的,园区在每个点位都标注了动物身份信息,寓教于乐。

位于云龙湖风景区、于国庆节前试营业的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既是购物中心,又是沉浸式微度假的商业综合体,带给徐州人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各式各样特色休闲设施,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游购一体的畅爽,为徐州及周边消费者带来更为国际化的购物选择。

市民周先生感慨,“最美的风景就在我们身边,无需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徐州让人越来越爱。”

微度假,快乐不减

卸下繁杂的事务,寻一处世外桃源,约上三五好友,远离喧嚣,慢品人间烟火,忘却生活琐碎。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市民美好的回忆。

徐州各景区纷纷通过增加“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出休闲新模式新业态等方式提档升级,让游客在家门口乐享“诗与远方”。

山水风光游、田园乡村游推动了徐州露营新玩法——野奢部落、茱萸养生谷、圣人窝樱桃谷、嗨King露营基地、鲤鱼山庄,拿上锄头和竹筐,沉浸式体会丰收的喜悦,天幕下支起桌椅、炉具,阳光正好,秋风适宜,蓝天白云下的日子变得很慢。在徐州山山水水前放慢脚步,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黄河故道两岸葱茏,九里山前满目胜景,微山湖畔楼山湾游水街的美食诱人……市文广旅局围绕旅游全要素推出旅游攻略,鼓楼、云龙、泉山区金秋“微度假”精品线路,贾汪区全域八大主题游66个目的地,为市民悠闲、惬意、快哉徐州游提供“向导”。

每天由文化志愿者开展两次公益讲解、举办青少年木版水印汉代玉器纹饰活动,徐州博物馆安排党员志愿者在场馆内做好游客咨询、文明引导、窗口服务。长假七天,徐州博物馆共接待观众人数1.21万人。

10月2日,“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鼓楼区图书馆观蝶科普研学活动在沙虎山公园开展。“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自然的魅力,世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带队的魏老师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徐州文化馆全面打造国庆七天乐“文化大餐”,举办非遗展览、香道茶艺等活动,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展播“喜迎二十大”江苏省主题群众文艺线上巡演、戏曲展演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徐州优秀本土文化,营造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氛围。

“这个假期,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跟家人、跟孩子、跟朋友在一起赏景、聊天,用心感受生活美好,足矣。”长假最后一天,李女士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夜经济,风景独好

夜幕降临的彭城夜晚,霓虹璀璨,人潮涌动、市集沸腾,数不尽的精彩在城市商业带聚集,充满了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

今年是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新推出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成功运营的第三年。这一品牌,于今年9月24日的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中,获得了“2021-2022 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之“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依托月光文旅市集载体,市文广旅局对知名市集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服装,在汉服、文创、非遗方面也进行了统一资源配置,让今年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升级——主题特色更加鲜明、内容覆盖更加广泛、线上线下辐射更强。

千古繁华地,徐州不夜城。坐落在户部山古建筑群中的户部山月光市集,古风古韵的亭台楼阁和夜晚闪烁的灯火霓虹繁华交织,市井和古典相融,到处是特色小吃、百货小件,流光溢彩中一片喧嚣热闹。

潮流车厢、歌手驻唱、美食茶饮应有尽有,各种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新奇的,令人流连忘返……回龙窝街区开展的创意市集,艺术展览、汉服巡游、时尚快闪等活动丰富多彩。傍晚时分,路边灯牌集体亮起,将复古的青石板路映照得生趣盎然。

一排排鲜艳的“中国红”扮靓道路两旁每个角落,万科新淮中心的万有市集中,数十个网红摊主用创意尽情表达着对生活的无限热情。投壶问礼、幸运套圈、艺术表演,老少咸宜的互动体验,给市民带去假日消费新体验。

从落日斜照到月色朦胧,从城东的金龙湖新天地,到城南的YE!1818有好市,烟火与繁华交织,一手奶茶、一手烤串,文艺、浪漫、烟火……家门口也可以治愈和浪漫。

“国庆长假,徐州各个景区纷纷推出夜间旅游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多样的夜间体验,丰富节日生活,激扬城市活力。”市文广旅局文旅推广处负责人介绍,“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旅游市场完美开放,夜经济已成重振文旅市场的重要引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