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档”,徐州餐饮市场有多“热”?
2022-10-06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虽然这个假期没有出去玩,但咱‘大徐州’的美食治愈了我的胃!”“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烧烤、火锅、大闸蟹吃起来!”近日,徐州市民纷纷在网上发表了自己假期中“舌尖上的期待”。

10月4日,记者走访了多处餐饮企业聚集的商圈,看看这个国庆假期,徐州人的餐饮“食”力究竟如何?

场景一:

吃饭排“长龙”

堂食生意火爆

“作为一名徐州人,假期怎么能不去吃烧烤呢?2日晚上想和家人去一家连锁烧烤店吃的,6点多去的,门口排了十多个人就没等。所以3日下午我们5点多就过去了,就算这样依然差点没位子!”家住橡树湾的史女士告诉记者。

“平时周末的时候来吃饭的人也不少,但是赶上假期的时候,人更多,我们基本上‘脚不沾地’,从早忙到晚。”苏宁广场的一家火锅店内,热气笼罩,香味四溢,服务员甚至来不及多说几句,就匆匆去给食客上菜了。

除了商场内的餐饮店铺,很多饭店的包间也是早早被预订完毕,全天无空。“每逢假期包间预订都很火爆。最早预约的顾客甚至会提前几个月就预约了国庆假期的包间,从1号到5号,我们包间一直都是约满的状态。”一家菜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止这家饭店,下午6点多,滨湖新天地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不少饭店门口都有一名引导员正对新来车辆进行引导。附近一家家饭店里的食客都是络绎不绝。

“今年从中秋到十一,这两个假期来吃饭的人都特别多,车位停得满满当当。从下午4、5点有顾客来我们就开始引导停车,到后面大多数顾客吃完离开,忙完也得晚上11点。”一位引导员在指挥一辆车停好后告诉记者。

场景二:

线上订餐成潮流

餐饮逐渐“线上化”

金女士是一名从淮北过来的“新徐州人”,也是一名“美食爱好者”,趁着假期,她带着来看望她的父母去“打卡”了多家收藏已久的店铺,“人多”是她最大的感受,在她看来,线上订座像是一个“快速通道”,“像国庆这种节日,到处吃饭都要排很长的队。提前订座的话不用担心去了没位子,只要按时到直接就能开始点餐吃饭。”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到店餐饮线上预订单量同比增长87.6%。

除了线上订座,国庆的消费“食”力在外卖订单上也有所体现。4日下午1点多,虽然已经过了吃饭的高峰时间段,但一个个穿着黄色或者蓝色工作服的外卖员,手里提着刚刚做好的外卖,穿梭在苏宁广场的过道或电梯间。

“平时上班比较累,假期就想在家‘宅’着休息一下,而且出去吃饭人多还要排队,点外卖效率比较高,还能吃点好的犒劳一下自己。”马帅就是这次假期“点外卖大军”中的一员,说起为什么点外卖,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场景三:

“小吃小喝”新风口

小店业态招人爱

老家地锅、三中高皇羊肉馆、家有美味、两来风、二中老郑烤肉筋……在大众点评10月4日更新的点评榜单上,出乎意料地,前二十名中,并非全都是一些高档、新鲜的餐饮店,反而是徐州本地特色菜、小吃占据了将近“半壁江山”。

如今,人们对美食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变化,一些更接地气的“小吃小喝”受到了很多群众欢迎。

10月2日晚上8点,记者来到云龙区民富园夜市,车轮饼、卷烙馍、冰粉、炸鸡柳,一家家小吃摊前围满了排队的群众,摊位中间摆放的两排矮桌前已经坐满了人,正品尝着美食。店主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油花的“滋滋”声和人潮的喧闹声混在一起,“烟火气”随之升腾。

“从9月30日晚上开始,来夜市的人就比平时多了很多。平时工作日一个人就忙得过来,今天我们两个人在这,都有点来不及。凌晨我们就起来备菜了,就怕不够。”赵先生一边用铲子快速把虾滑切成小块,一边大声回复着记者,语气中满是笑意。

“夜市和商场里坐在那吃饭感觉不一样,夜市可以边吃边逛边聊天,过节不就是要这种自由自在悠闲的感觉吗?而且在这还能同时吃到很多种不同的美食,多恣儿!”一旁在等餐的顾客和记者闲聊道。

与此同时,在云龙区万达广场的美食街上,炸鸡腿、卤鸭脖、炒板栗、奶茶店也都排着队。多家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为了带动群众国庆节的消费热情,不少店在网络平台推出了假期可用的优惠券,这也带动了群众的消费热情。

记者 李悦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