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玩乐中学习口腔健康知识
2022-09-23 11: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20全国爱牙日校园公开课”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王艺宸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为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当天下午,“9·20全国爱牙日校园公开课”活动走进云龙区大龙湖小学,口腔科医生为该校三、四年级小学生科普口腔健康知识。此次活动由云龙区关工委主办,云龙区教育局、徐州医大鼎植口腔医院、大龙湖小学承办。

关注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一直以来,卫生部、教育部都在积极推广中小学生爱牙护齿健康活动。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

当天下午,在大龙湖小学报告厅里,“9·20全国爱牙日校园公开课”正式开课。

“同学们,你现在有多少颗牙齿?大家知道什么是龋齿吗?”鼎植口腔医院儿牙科医生于杰首先抛出几个问题,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随后,他以《儿童口腔保健》为主题,为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护牙知识课。

“我们要多吃有利于牙齿的食物,例如玉米、蔬菜、牛奶等,少吃巧克力、冰淇淋等对牙齿有害的零食,因为它们容易粘附在牙齿上不易清洁,从而导致蛀牙。”现场,于杰医生采用PPT的形式,用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小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龋齿、爱护牙齿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牙齿等健康知识。

“小牙刷,手中拿,张开我的小嘴巴。上面牙齿往下刷,下面牙齿往上刷。左刷刷、右刷刷,里里外外都刷刷。早晨刷、晚上刷,刷得干净没蛀牙。刷完牙齿笑哈哈,露出牙齿白花花。”在医生的带领下,孩子们念着朗朗上口的《刷牙歌》,掌握了巴氏刷牙法,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打下了基础。

助力健康成长

“乳牙有多少颗?”“6岁时口腔内有多少颗牙齿?”“牙冠和牙根分别是什么颜色的?”……活动中穿插了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回答正确的同学还得到了牙刷、牙膏等小礼品。

据了解,近年来,儿童龋病高发情况引发关注。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0.9%,12岁青少年恒牙患龋率为34.5%。为呵护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活动期间,徐州医大鼎植口腔医院的专业医生现场为学生们进行了牙齿健康状况检查,并提供免费涂氟服务。

大龙湖小学四(1)班的黄柯萌同学告诉记者,这堂公开课让自己收获满满,“以后吃完零食我会注意及时漱口刷牙。”三(4)班的苗智博同学则表示,以后每天刷牙都要刷够3分钟,并且使用含氟牙膏。

“通过校园公开课这种生动活泼、具有体验感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口腔健康知识,并主动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希望孩子们都能够健康成长,牙齿像茉莉花一样洁白、芬芬!”大龙湖小学校长李常伟说。

云龙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国凤表示,开展此次校园公开课活动,旨在推广普及口腔保健知识,使学生能够从小树立口腔保健意识、重视口腔健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