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幼儿在实践中成长
2022-09-22 10:1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孙店教育幼儿园结合园区及地域环境特色,因地制宜建起山水自然乐园,给孩子们打造一个亲近自然的场所。

本报记者 李小委

云龙区孙店教育幼儿园是云龙区一所公办幼儿园,也是云龙区省级示范幼儿园,是一所拥有多年办园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幼儿园。近年来,经过孙店教育幼儿园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奋斗、不懈追求,幼儿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一所区域知名的集团园。

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孩子的童年,不仅需要大自然的滋养,更需要自我体验来见证成长。作为第三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园,幼儿园结合园区及地域环境特色,因地制宜建起山水自然乐园,创新开设“自然生态教育”特色课程,给孩子们打造一个自由探索、心手并用的天地。

创新开设“自然生态教育”特色课程

孙店教育幼儿园是一所花园式幼儿园,园内植物有100余种。现有4个班,在园幼儿120余名。

园内设有生态园、种植园、游戏活动区、观赏探索区等。

生态园是新学期开学后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爱自然是孩子的本心,好奇心是孩子学习与发展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孙店教育幼儿园园长陈春生告诉记者,在课程游戏化的背景下,幼儿园创新教育手段,改变幼儿学习方式、结合本地资源创新开设“自然生态教育”特色课程。

“自然生态教育”核心就是“自主探究”。教师要让幼儿运用各种感官,亲自动手、动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幼儿之间的合作,并积极参与幼儿的探索活动。

幼儿园还创设了有自然特色文化的环境,在室外走廊布置了家乡的蔬菜;室内悬挂了用玉米棒穿成的帘子和各种农作物,这些布置使幼儿园处处散发着浓厚的生态气息,富有童真童趣,为幼儿感受体验自然营造了浓厚氛围。

探寻真挚情感体验中的教育契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园实施的“自然生态教育”,不只是开设一两门特色课程,而是通过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让老师们在文化建设中理解教育、理解儿童,从而在面对儿童时自主自发地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春天,小朋友们会在种植园播种不同的种子,孩子们从择种、探索植物的习性,到家长助教的专业讲解、共同种植。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种子放入一个个小坑里,然后用泥土把小坑填满,浇上水。

“这些体验既是教育的契机,也是最自然的品德熏陶体验。热爱自然,呵护动植物,这些最基本最自然的情感就这样悄悄在孩子的心底扎了根。”陈春生说。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学习型团队

在“自然生态教育”园所文化引领下,每一位教师都成了幼儿园发展的主角。幼儿园开发、设计出具有园本特色的幼儿园自然生态和科学教材。通过自然生态和科学教学内容的整合,扩展和丰富幼儿的自然科学知识。

该园通过从不同方面的活动研究引导教师充分挖掘自然教育中的教育功能,提高教师指导幼儿观察、操作、管理各种区角和环境的科学方法,并形成一定的实践模式。通过幼儿活动的开展,不断生成生态科学活动资源,开展系列自然科学活动,彰显幼儿园的生态特色,提高办园水平。

据统计,课程游戏化实施几年来,幼儿园教科研成果斐然,全园围绕徐州市“十三五”学前专项课题《依托自然资源及科学整合课程》开展相关研究,相关市级个人课题12项均已结题。近五年来,幼儿园年轻教师的市级个人课题中,共计立项19项,结题14项、5项正在进行;区级规划课题中立项3项,结题1项,2项在研;多名教师发表省级论文十余篇,省、市级论文获奖40余篇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