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增二十八家省级节水型载体
2022-09-22 10: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你节水了吗?近日,2021年度省级节水型载体审核通过名单公布,徐州28家节水型载体上榜,其中包括10家节水型企业、4家节水型单位、8家节水型机关和6家节水型居民小区。截至目前,徐州已创建省级节水型载体197家、市级节水型载体223家,数量位列苏北第一。

省级节水型载体什么样?在今年上榜的泉山区火花街道自力社区中海熙岸华府小区,一进大门就看到一片花园绿地。绿地地势低于周围地面,一旦下雨,它就像一个漏斗把雨水收纳其中。绿地下面还铺设了很多渗管,雨水会通过渗管净化,流入小区一侧的蓄水池,用于小区的日常绿化浇灌。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下凹式绿地,占到中海熙岸华府绿化面积的50%。除此之外,小区内人行步道、停车位都设计成透水铺装。暴雨来临时,雨水会顺着透水铺装渗入到下层碎石,再顺着碎石中的渗管流入蓄水池。小区物管人员介绍说,这套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可存纳210吨水,每年能够节约自来水约0.8万吨,节约水费2万多元。

节约用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1年,徐州交出了这样的节水成绩单:全市用水总量省控目标为43.85亿立方米,实际用水量为38.28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48.36立方米,较2020 年下降8.0%;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为1.243亿立方米,比2020年增加0.08亿立方米,占年用水总量的3.23%;城市再生水利用量0.656亿立方米,利用率达25.91%,超额完成20%的目标任务。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徐州地处淮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约为40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是严重缺水型城市。创建节水型载体,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供水压力、减少水资源消耗,还可以从源头减少污水排放。

“节水型载体通过完善用水管理,采用节水工艺和建设节水设施,可以实现污水减排或零排放。通过创建节水型载体,能够倒逼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州将进一步加强节水型载体建设工作,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意识,推进节水工作有序开展。(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