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积水点治理背后的民生情怀
2022-09-22 09: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唐婧

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关乎民生民情。

从实地调研到召开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从多部门协同到《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的提出,徐州秉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信念,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在机制层面抓统筹,在具体层面促落实,靠务实精神求实效,于民生实事显担当,用行动践行了“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精神要义。

积水点治理迫在眉睫

7月30日凌晨,徐州市市区及周边遭遇强对流天气,伴随着电闪雷鸣,一场暴雨突然袭击。

到了上午9时,徐州市区面平均雨量已经达到125.8毫米。短时间大量降雨导致市区多条道路、多个区域出现积水,对居民生活出行带来较大影响。

积水点治理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干部作风,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一场与积水的较量就此展开。

7月30日一早,市委书记宋乐伟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调度市区防汛排涝工作,听取防汛工作情况汇报,研判防汛形势,部署重点工作。

做好市区易涝点、积水点排水抢险工作、对易涝点和积水点等部位安排专人值守,加大河湖、堤坝、水库的巡查力度……一系列防控措施无不展示出市委、市政府在应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事件时的果断与坚决。

8月13日,宋乐伟利用一天的时间,专题调研中心商圈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回龙窝花市、夹河街撷秀中学门口、地铁地下广场、金鹰B区地下三层、文庙街区……宋乐伟实地察看积水点情况,要求相关企业和建设单位严格落实防汛主体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防汛意识,落细防汛举措,迅速查找原因,切实解决问题。属地及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力量组织,第一时间排涝抢险,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调研下功夫解难题,贴近实际务实举措抓落实,只有真正悉心关怀群众冷暖安危,高度重视解决实地困难,才能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彰显担当。

积水点治理的“时间表”“任务书”

徐州老城地势四周高、中间洼,水系复杂,部分排水设施建设年代早、标准低,容易造成城市内涝,成为藏在地下的民生短板。这些年,徐州相继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达标区建设、奎河综合整治和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项目,加快重建排水管网主框架,城市排水有了一定改观,重点片区排涝能力已有较大提升。不过,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就整体而言,徐州排水管网建设和管理仍有不少薄弱环节。

8月24日,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宋乐伟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坚决防范“旱涝急转”,紧盯易涝积水点、老旧排水管网等重点,突出抓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此后,徐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包括孟家沟小区在内的175个积水点被列入治理工程。围绕雨水收集输送、泵站强排、河道行洪、污水溢流控制、智能化监控、地下空间防汛等八个方面,方案对提升市区排水能力明确措施。同时,徐州也亮出了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时间表”:

到2022年底,市区范围内积水点消除率达20%;

到2023年底,市区范围内积水点消除率达80%;

到2024年底,基本完成市区积水点治理。

条理清晰、步骤明确,八项具体任务为缓解城市内涝、提升整体排水防涝能力、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用行动解决群众难题,用实干补齐治理短板。

这是应该干好也必须干好的民心工程

在9月15日召开的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宋乐伟直言,这是必须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是必须补齐的民生短板,是应该干好也必须干好的民心工程,要以“处处淹不得”的责任感和“一刻等不起”的紧迫感抓好这项工作,让问题彻底解决,让百姓真正满意。

建节制闸、强排泵站、排水管道扩容……市区各个积水点在整治中精准治理、对症下药,既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又要提高执行力,把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好、落实好。

在云龙区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界处的彭旅路积水点,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工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

为解决彭旅路片区积水问题,有关部门在老房亭河新建了一座强排泵站,设计流量为每秒0.5立方米,高于设计水位时,泵站将自动启动进行强排。同时结合水环境治理,新建污水管网510米,解决该片区雨污混流问题。

在鼓楼区孟家沟小区,鼓楼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水利工程处在损坏严重的海鸥路76米排水沟内新建一个内径1米的排水管,并建设一座节制闸,同时在煤港路边沟上游新建内径2.2米的排水管道,对下游约1.5公里的排水沟进行清淤。

……

工作实效来自务实作风。

结合去年雨季积水情况,今年,云龙区委、区政府把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列为“两重一实”项目,采取工程措施实施积水点治理7处。

目前,如意湖泵站扩容提升、铁货街泵站自动化改造和彭旅路、陇海南路、莲花井巷、龙润小区6个积水点应急治理工程已经完工,为应对强降雨发挥了有效作用。

泉山区王陵街道制订《王陵街道积水点整治“一点一策”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已疏通街巷 、居民小区雨污管道410处,修复雨污管网150米,投放防汛沙袋360个,后期将不断完善。

诚然,治理积水只是城市治理的一部分,却是关系着群众生活的大事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天接着一天干,一事接着一事办,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