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6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2-09-19 10:2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聚福苑小区干净有序

老旧小区增加健身器材

建国小区三期,工人正在粉刷外立面

文/图 本报记者 孟丽

提起老旧小区,很多人眼前都会浮现出脏乱差的画面。由于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老旧小区居住体验感普遍不高,已不能满足现代宜居生活的需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徐州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已有数百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提高了市民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指数。

按照规划,今年徐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5个。目前,经过前期设计和招标等一系列工作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陆续进入现场施工阶段。记者前往正在改造和已经改造好的小区实地探访,听听居民对这项工程的感受。

“终于轮到我们小区了,很期待!”

9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云龙区建国小区三期,建国小区三期位于奎河以东、丰储街以北,建于1996年,共有19栋楼房,78个单元,1400多户居民。由于建成将近30年,楼房外立面风化脱落,水泥地面多处损毁,车辆乱停乱放,各种线缆林立,居住体验感较差,什么时候老旧小区改造能惠及到建国小区三期,成为居民们的一致期盼。不久前,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今年云龙区将实施4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就包括建国小区三期及复兴家园、回龙窝小区以及土城片区。

记者从北门进入三期,只见多栋楼前放置了水马,机器轰鸣,工人进进出出,忙碌不停。有的楼栋正在进行雨污分流管道铺设,有的楼栋正在进行外立面粉刷,有的楼栋前后正在进行水泥地面开挖,整个小区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17栋楼的外立面已经涂抹了两遍腻子,接下来进行的是外墙涂料施工作业,虽然还没有完工,但整个栋楼看起来已经焕然一新。

“改造项目主要包含雨污分流、道路翻新、屋面防水、外立面翻新、增加两个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实现监控全覆盖,同时还要增加绿化、增加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改造工程现场负责人杨维说,从9月初动工以来,每天都有70多名工人进场作业,目前9号楼前的雨污分流管道已铺设完毕,部分楼房外立面腻子粉刷也已完毕,改造完工后整个小区道路将更换成沥青混凝土地面,三网入地,停车规范,充电方便,让小区实现功能更多、设施更全、生活更便利。

“终于轮到我们小区了,改造前政府部门深入小区,广泛听取我们的改造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这次改造把我们关心的几个问题都给考虑到了,现在我们就期待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全新面貌了!”谈到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居民们难掩内心的喜悦,纷纷表示支持,“政府出资改造破旧不堪的老旧小区,惠及很多群众,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改造后小区文明进了一大步!”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貌如何,居民有何切身感受?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铜山区聚福苑小区探访。聚福苑小区位于上海路东、同昌西路南,建成近20年了,有256户居民,去年9月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已完工半年多。

从北门进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沥青混凝土地面,小区主干道一侧的垃圾分类亭收拾得干干净净,小区只有8栋居民楼,每栋楼之间都施划了不少机动车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区,机动车整齐划一停放在车位上,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位于楼后,还特别涂抹了蓝色的涂料,醒目又美观。每栋楼外立面都重新涂抹了米黄色的涂料,小区看起来干净整洁。

飞线充电是困扰很多老旧小区的问题。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该小区每栋楼后墙体上都安装了非常小巧的充电盒,一家一个,接的是自家的电表,充电价格非常合适,有不少电动车在楼下充电盒处充电,整个小区没有看到一根飞线充电,“家家都有充电盒,既实惠又方便,谁还费事飞线充电啊!”一位女士说,不仅电动车充电问题解决了,去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充分尊重居民意见,把困扰小区多年的供暖管道老化问题给解决了,全部更换了新的供暖管道,再也不用发愁了!

行走在聚福苑小区,干净整洁的沥青地面,整齐有序的各种车辆,温馨美观的外立面,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随机采访几位居民,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伸出大拇指,正如一位大爷所说,之前小区又脏又乱,各种车辆随意停放,各种线缆随处可见,外立面风化破损,如今可好了,改造后老小区面貌一新,美观又有序,文明前进了一大步,居住体验感显著增强,“老小区焕发了青春,每天出入崭新的小区,连心情都变得很好呢!”

增加功能性设施,更加人性化

老旧小区改造是广受关注的民生工程,除了基础设施的修缮,更为重要的是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增加各类功能性设施,提高生活的舒适性与便利性。

就拿建国小区三期来说,据杨维介绍,此次改造工程还包括增加一个居民活动场所,包含读书角、四点半课堂等公共设施,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半年多的黄楼街道永康小区,这里配建了纯木结构的休闲亭台,秋高气爽的季节,老年人坐在亭子里聊天话家常,透露着宁静和安逸。此外,小区里还安装了多组健身器材,包括一些适老化的设计,非常适合老年人活动。

在铜山区同昌小区和党校宿舍小区,除了基础的改造项目外,还增加了活动用房,社区组织的活动、邻里之间的互动、小区重要事项的商谈、重大节日的庆祝等,都可以在活动用房中进行。“有了专门的活动场所,沟通起来更方便,邻里交流更多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谐了!”同昌小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他们小区已经在活动用房举行过几次活动了,居民踊跃参与,反响较好。

据铜山区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2021年,该区进行了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均已竣工,根据这些老旧小区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的增加了活动用房,有的增加了健身器材,充分考虑到居民健身和文化生活所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更加注重人性化,增加了功能性的改造,比如增加适老设施与助残设施、增加老年人活动场所与儿童活动场所等,功能性的改造比较多一点。

416个小区已实现旧貌换新颜

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局接受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工作任务, 2020年—2021年,徐州实际完成39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涉及建筑面积955万平方米、房屋3144栋、居民101807户,累计完成投资约18.2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其中,2020年,市政府下达老旧小区改造计划82个(含省计划71个),全市实际完成31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完成省计划的446%、市计划的387%,涉及建筑面积695万平方米、房屋2335栋、居民73037户、累计投资约10亿元;2021年,市政府下达老旧小区改造计划55个(含省计划46个),全市实际完成7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完成省计划的165%,完成市计划的138%,涉及建筑面积260.37万平方米、房屋809栋、居民28770户、累计完成投资约8.2亿元。

2022年,市政府下达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25个(含省计划106个),涉及建筑面积248.94万平方米、797栋房屋、26428户、预计投资81882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23个。“416个小区已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如今走进这些小区,景色宜人,规划合理,环境舒适,生活便利,居民幸福感大大增强。”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