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暨临战人口疏散演练活动
2022-09-19 10: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闫琦 吴悠 见习记者 周运生 通讯员 梁亮

9月18日10时至10时19分,徐州在全市范围内试鸣防空警报。在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市434台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按计划依次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信号。各县(市、区)统一试鸣并同步开展防空袭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抢险抢修等演习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是提升全市人民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的重要手段。”市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处长魏化征说。

经省政府批准,自2015年起,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此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是在省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省13个设区市同步开展警报试鸣、防空袭应急疏散、应急救援等活动。

记者在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看到,各县(市、区)组织活动实况实时展现在大屏幕上。预先警报响起后,各县(市、区)人防部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人员向人防工程集结疏散。

上午10时08分,随着急促的空袭警报鸣响,云龙区蝶梦社区人才家园小区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正式开始。根据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命令,各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疏散掩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在人防志愿者的引导下,参演群众迅速有序从单元楼撤离,转移进地下防空工事紧急避险,人防志愿者为他们发放了饮用水、食品和生活用品,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员对疏散群众进行了心理疏导。

疏散中,一栋居民楼楼下“起火”,浓烟封锁了楼道出口,一位居民没能成功从楼梯撤出,被“困”在3楼阳台。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接到火警和人员被困的信息后,迅速派遣一辆登高平台消防车赶来营救,几分钟后被“困”居民被消防人员成功救下,抬上一旁等候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以前都是在电视、报纸上看到防空演练活动,通过这次有序组织演练,对于应急情况下如何疏散逃离,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小区居民郝敏告诉记者。

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铜山区、贾汪区、鼓楼区、泉山区同步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此次演练活动非常有意义。”参与和观看演练的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演练,受到了一次国防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安全撤离的能力,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有效、安全地撤离,最大限度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通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疏散演练等活动,能进一步加强人防通信警报系统和人防指挥系统建设水平,检验人防部门遂行任务能力。”云龙区人防办副主任黄凤明说。

解除警报鸣响后,居民分批撤离人防工程,人防专业队伍迅速开展环境受损情况甄别,并对演练区域进行环境消毒。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建成警报器434台,人防工程总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依托行业部门组建了11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总人数达4500余人。每年“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徐州组织政府、学校、社区、街道、企业、社会公众参与人民防空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消除空袭后果等实战化演练,累计参加总人数超过50万。

为探索人民防空淮海经济区域一体化发展, 2020年,淮海经济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举办,会上签署了《淮海经济区人防一体化发展合作交流框架协议》。2021年,市人防办成功组织了“铸盾徐淮—2021”淮海经济区暨徐州市人民防空综合研究性演习。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提升人防指挥协同和通信联络能力,今年8月,市人防办又牵头组织了 “2022年‘徐连宿’防护区暨淮海经济区人防机动指挥所联演联训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战化演训,确保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在遂行战时防空袭和平时应急支援等任务时能‘拉得出、联得通、用得上’。”魏化征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