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宋乐伟主持并讲话
2022-09-15 11: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4日,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8月30日和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精神,研究谋划当前重点工作。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深入系统总结徐州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对徐州未来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研究,着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真正做到“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重点关注短板指标,全力补短补软,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落细落实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安排重点工作和重要会议活动,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扎实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聚焦突出作风问题,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稳定。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更加注重院士作用发挥和自主培养,聚焦徐州市“343”重点产业集群人才科技需求,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徐转移转化,加快培育聚集一批顶尖院士专家。大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循环产业,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扎实做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加快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加大政策资源配套力度。会议强调,要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助企政策扶持力度,对已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为企业快速成长壮大注入“源头活水”。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励更多中小企业在徐创新发展、茁壮成长。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省对设区市综合考核半年评估反馈结果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危机意识、紧迫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干劲,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真正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实际行动“挑重担、扛重责”。对于省绩效评价考核结果为一般的指标,要拿出超常规举措,全力攻坚短板弱项,争取尽快迎头赶上。对于省绩效评价考核结果为好、较好的指标,要深入进行横向比较分析,持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要强化领导带头,拧紧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聚焦指标抓工作的鲜明导向,全力抓调度、抓协调、抓推进、抓落实,切实把工作节奏提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会议听取了全市1至8月份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经过共同努力,全市经济运行回暖趋好,但也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要认清紧迫形势,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及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做到事不过夜、日结日清,逐周推进、逐月提升,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要对标找差提升板块贡献度支撑力,上半年增速快于全市的板块,要立足多作贡献,主动扛责、奋勇争先,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紧抓快干,更好发挥拉动作用;指标增速较慢的板块要拿出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尽快迎头赶上,坚决不拖全市后腿;主城区板块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发挥城区优势加快消费回补、拉高投资增速;功能区板块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促增长、防风险、保稳定,努力为全市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聚力聚焦做好产业支撑,主动靠前抓好工作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快投入快产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全省发展大局“挑重担、扛重责”。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徐州市创新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优化重大产业布局,大力提升工程机械、绿色低碳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壮大优势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健康、安全应急等新兴创新产业集群;全力推动精品钢材、高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创新产业集群提档升级,着力培育全市“343”创新产业集群。要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产业发展目标,科学细化年度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工作实施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既定目标变成发展现实。要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打造创新体系,强化项目、政策、人才等要素支撑,为创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补齐城市内涝治理设施短板,加快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要统筹规划、综合施策,结合国土空间、流域区域防洪和雨污分流等规划,协同推进积水点治理和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按照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先急后缓,注重把握工程建设节点,力争明年汛期来临前建成一批、投用一批,尽早发挥工程作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更好汇聚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审时度势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徐州优势,拓宽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的战略空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徐州担当、展现徐州作为。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更好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形成强大政策合力。要找准抓手强力推进,把握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个最本质特征,着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谋划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要抓手、重大项目。要落实责任务求实效,找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积极对上争取支持,强化统筹协调,汇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具体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