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牢底线思维 夯实稳定基础
2022-09-12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段小凡

9月6日,全市“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一场以聚焦影响徐州发展大局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稳定的作风大提升行动在全市全面开启。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聚焦服务稳定一线,我市将切实解决风险意识不强、隐患处置不当、重点领域整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徐州坚决贯彻落实。

6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宋乐伟到市公安局调研。他指出,要时刻保持慎终如始、如履薄冰的谨慎,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8日下午,宋乐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徐州万邦生化医药集团、徐矿集团等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各项难题、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8月2日上午,宋乐伟到市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来访群众。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带着感情做实做细信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次次考察调研、一次次重要会议,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和高度负责的状态和决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当前,我市仍面临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全市“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将聚焦服务稳定一线,担责于心、守牢底线,切实解决风险意识不强、隐患处置不当、重点领域整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平安稳定,是民生之首、发展之基。我市将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把维护社会大局作为“头等大事”,打好政治安全主动仗。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今年3月,睢宁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我市各级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各工作组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市县一体化推进,支持睢宁迅速扑灭疫情。

经过各方携手努力、艰苦奋战,睢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月7日,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63号疫情防控通告,对我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这意味着徐州全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战“疫”惊心动魄,成果来之不易。如何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5月7日,宋乐伟到铜山区、徐州高新区调研时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城市入口,严格落实登记查验、接驳转运、闭环管理等措施,不断优化卡口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守好“城门”。持续做好内防反弹,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把省、市要求落实到位。

坚持“动态清零”,科学、精准防控很重要。

为方便民众出行、服务我市疫情防控大局,今年3月以来,在入徐通道、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全面推行“徐州健康宝”防疫小程序。此举极大方便了全市居民及来(返)徐州人员查询自身防疫相关信息,显著提升了群众的通行效率。

坚持“动态清零”,需从社区基层一线防控做起。

面对疫情,我市广泛发动网格员、志愿者、街道工作人员等力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一抹抹“逆行”的橄榄绿、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从四面八方汇聚,闪耀在战“疫”一线,绘就了徐州最亮丽的底色。

疫情防控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坚实基础,也是放开手脚抓发展的前提条件。按照《全市“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徐州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夯实稳定“压舱石”

“民警的服务很高效,几分钟就理顺所有材料,交清后就等着打印户口页了。”

铜山区马坡镇河北村的赵思奇为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办理户口登记,说起民警的高效服务,他竖起了大拇指。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安系统重担在肩。近年来,公安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办公室机制,认真落实助企纾困“十项措施”和便民利企“双十条”,开展“减跑动”“减材料”攻坚行动,推动派出所综窗全覆盖等措施,服务发展大局,护航经济发展。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优质服务,是我市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场上,一份份工作落地见效——

打造平安高地,优化治安环境。将“梳网清格”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应用地理标志将全市科学划分为1194个警格,把各类管控要素纳入每个警格中,配齐配强1024名社区民警和2927名社区辅警,依托“六融八联”和促发联动机制,实现与9570个综治“网格”紧密融合、无缝对接。

全力突破案件、整治乱点、消除风险。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通过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和 “汉风行动”开展专项攻坚。全市违法犯罪警情、现行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10.06%、22.71%、18.79%,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5.76个百分点,破案绝对数和破案率全省领先。

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治理新格局。深入发动10万“彭城义警”和59万“平安志愿者”开展联防联控,参与“红袖标”“平安守护”等行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发展与稳定,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极为重要的“硬道理”。

聚焦发展所需,夯实稳定之基,徐州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攻坚战和政治安全主动仗,继续保持活力与秩序、发展与稳定的平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