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乐伟主持召开徐州市外资外贸工作调研座谈会
2022-09-08 11: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6日下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全市外资外贸工作调研座谈会,专题研究全市外资外贸工作及开放平台建设,深入了解当前工作情况,系统谋划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开放平台建设等工作思路举措,加快推进补软补短,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克,副市长吴卫东参加活动。

座谈会前,宋乐伟来到徐州综合保税区,详细了解综保区规划布局、功能提升和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不断优化综保区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功能性项目建设,持续放大平台优势,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蒂森克虏伯罗特艾德(徐州)环锻有限公司,宋乐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现场了解生产工艺、产品应用等情况,希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徐州、扎根徐州,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并要求属地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宋乐伟实地察看设施设备、运营流程等情况,强调要立足淮海经济区,充分发挥徐州交通区位优势,发挥好国际邮件互换中心作用,积极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大力培育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推动徐州市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

座谈会上,在听取市相关部门和有关板块的汇报后,宋乐伟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工作,外资外贸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平台载体承载力显著增强,开放园区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成效明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徐州市开放型经济还存在不少突出短板,要更好地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不足,加快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推动外资外贸工作和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宋乐伟指出,要聚焦问题、补短补软,推动全市外贸稳量提质。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现代物流、枢纽偏好型、临港加工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树立全局意识、开放思维,积极拓展外贸空间,用好中欧班列、亿吨大港等平台,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创建国际大宗货物集散基地,支持企业构建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借助公共海外仓跨境出海。发展壮大新兴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高标准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市,推动服务贸易扩容提质。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不断增强外资工作实际成效。加强外资项目招引,挖掘存量企业潜力,注重项目源头管理,以实打实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做强载体、整合资源,持续提升各类开放平台功能。加快开发园区转型提升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功能定位、彰显园区特色优势,科学设定每个园区进位目标,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不断优化园区发展质态,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突出抓好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平台运营发展,促进各类开放平台充分发挥作用、加快提档升级。

宋乐伟强调,要科学统筹、高效落实,切实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和国际交流合作。慎终如始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筑牢涉外疫情防线。要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加强产业国际合作,推动徐州市优势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要加强国际友好交流,切实提升徐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