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露节气如何养生?宜进补和润燥
2022-09-07 21:40: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时序走进九月,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也已带着满身诗意从远古的诗经里翩跹而来。

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节气至此更迭,也代表着炎热的夏天已成过去,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

记者 董晓 见习记者 周运生

■节气说:凉风至 秋意渐深

夏未央,秋风至,九月季落,又是一秋。

从诗经里翩跹而来的白露,恰如一位年华正好的妙龄女子,远远地在水一方,顾盼生辉、巧笑嫣然。

白露对中国人来说是诗意的,云水间,石阶上,曲径通幽处,亭台楼阁旁……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她吟唱。

陶渊明留恋她的深情,故有诗云:“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白居易为她凉夜有怀,诗曰:“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好是相亲夜,漏迟天气凉”;杜甫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感慨,曹丕有“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感叹……

白露含秋,晶莹的露珠折射出了秋天丰收的诗意。除了古诗词,智慧的中国人也在日常生活中感知到了白露的意义。

白露有三候:初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天气转凉,鸿雁开始从北方向南方迁飞。过五天,燕子向南回飞。又过五天,众鸟开始积存食物,准备过冬。

天气由热转凉,万物随寒气增长,温差渐大,露水渐凝。农谚有云:“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就是形容降水过后,气温下降明显。

此时,北方的人们开始打枣、摘石榴、吃红薯,而南方的则啜米酒,吃龙眼,祭禹王。

看草木染露,嗅丹桂生香,等月圆人圆,待收获满仓,白露亦是收获的季节。

谷子、高梁和大豆,一些地方开始采摘新棉,然后及时腾茬、整地、送肥,抢种小麦,经典谚语“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便是描绘的此番景象了。

■白露养生:宁神定志 温食润燥

从漫长的夏天转入寒冷的冬天,秋季承上启下,正是考验身体机能的时候,要储存能量安然过冬,就得从入秋的保养开始。

《黄帝内经》曰:“肺者,气之本,魄之处。其华在毛,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秋主肺也。”因此,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是养肺。应以肺气清肃为目标,以“宁神定志”为具体的举措,要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愉快心情最为重要。

身体锻炼要顺应人体阴阳精气的收敛内养状态。与夏天相比较,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增强心肺功能,以出汗但不感到疲倦为度,这样可以有效地调节体内气血顺畅,又不伤耗阳气。

俗语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处暑时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但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所以在日常起居方面,应养成早睡早起、规律睡眠的作息习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应适量增添衣物,一早一晚更应注意保暖,以免引发感冒等疾病。

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正如《礼记》中所云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过后,天气干燥,雨水渐少,昼热夜凉,寒热多变,其侵袭肺脏、便会使人发生呼吸道疾病。

在调节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富含营养、少或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不宜进食过饱。可以多食梨、百合、甘蔗、芋头、萝卜、银耳、蜜枣等,多食粥食。同时,要注意不可贪食寒凉食品,如生冷瓜果等,否则会伤及脾胃,影响健康。

■养生美食:所谓伊人,调得百味

寒来暑往,四季的劳作刻在岁月的沟壑里,万物历经季候,此季渐熟蒂落。

中医讲“因时制宜”,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体内阴阳也随之发生变化。白露养生应顺应四时阴阳变化进行调摄,徐州美食达人能能姐建议,秋风带走了大量水分,此时宜进补和润燥。

白露食单

◎地瓜拔丝

地瓜切块焯水一分钟后过凉水,裹满淀粉过油,炸至金黄捞出备用。锅里放少许油和水白糖,中小火熬糖,大泡变密集小泡,最后成香油色时,把炸过的地瓜块放入锅中。

地瓜焦糖微糯、入口惊艳,足以治愈微凉的秋,不知不觉能吃一大盘。

◎栗子翅根

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另外其脂肪含量低,对于吃货也非常友好。

板栗去壳,翅根焯熟,调料炝锅炒香后倒入翅根,加料酒老抽生抽和糖炒至金黄色,最后倒入没过板栗的水。烧开再转小火焖20分钟左右,最后加盐即可。

白白的热气带着鲜香微甜的味道,飘进鼻尖。夹起闪着金色的板栗和蜜色的鸡翅根,一口咬下微甜软嫩的翅根,外皮微微韧,栗子粉糯可口,饭都多吃两碗。

◎红酒煨梨

白露时节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进入了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皮肤干裂。喝点富含葡萄多酚的红酒,是改善秋燥的最佳养生饮品。

香梨去皮,橙子一半切片一半备用,锅里放入香梨、肉桂、橙片、迷迭香、冰糖,将半个橙子挤出汁,倒入热红酒没过梨子,大火煮沸转小火30分钟,红酒微微收汁,淋上所有果料即可。

红酒煨香梨可以增加复合口感,喝一口温吞的红酒,吃片爽口的雪梨,在这个干燥的季节刚好对味,红酒炖煮温暖肠胃,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给肌肤补充维生素。

◎猕猴桃思慕雪

秋风起,一年的猕猴桃盛宴从这个时节开始了。猕猴桃又称刺梨、毛梨、奇异果等,种类繁多,是药用及食疗价值均高的水果。明代药学家李时珍认为“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而得名猕猴桃。

猕猴桃既可鲜食、罐藏,又可做果汁、果酒、果脯、果酱等。用猕猴桃做思慕雪可以快速简单地制作一份属于秋天的甜品。

猕猴桃加香蕉和酸奶用料理机打成奶昔,再铺点喜欢的水果、坚果或麦片稍加点缀,一份“绿色梦幻”即可完成。用红心猕猴桃和红心火龙果加香蕉和酸奶一起打,就创造出“粉紫色梦幻”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