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这样的徐州怎能不爱
2022-09-06 20:06: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

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为回应人们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品质追求,近年来,徐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让生活在“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丽徐州的市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生态转型 坚持绿色发展

全年拥有“蓝天”289个,PM2.5浓度同比降低16%,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这是2021年徐州交出的生态成绩单。

数字的背后,是徐州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全面推动产业转型、生态转型的成果。

围绕推动资源型城市迈向创新发展新高地,2018年以来,徐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毅力,全面推进电力、钢铁、焦化、水泥四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调整,狠抓新兴产业培大育强和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产业结构更高、更轻、更优、更强、更绿。

与此同时,徐州紧紧围绕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深化工业烟气、“散乱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六大专项治理,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断面长制,针对工矿废弃地和工业用地污染,精准实施分类修复,“沉睡”的土地和工业遗产被重新唤醒。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年的实践和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徐州已经深入人心,“守住绿水青山”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生态修复 做足山水文章

往日的荒山采石宕口,如今经生态修复摇身一变成为公园……日前,徐州经开区安然山公园主体工程已完工,作为安然山生态修复治理区的一部分,治理面积共718亩,新增山林绿地96亩,为徐州这座生态园林城市又增添了一抹绿色。

安然山之变,正是徐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力印证。通过实施荒山绿化、显山露水、退渔还湖、宕口修复等生态项目,徐州做足了“山水”文章。

近年来,徐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系统性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采用农田整理、沉陷区复垦、湿地景观开发等方式,先后对近20万亩采煤沉陷区实施生态修复;同时,对宕口、矿坑、裸岩和断崖,因地制宜采用绿化造林、岩壁造景、遗存保护等手法,实现了消除地质灾害、生态环境修复、特色景观打造一举多得。徐州还采取砌石成坑、引水上山、客土植苗等做法,开创了“石头缝里绣出绿色森林”的成功范例,森林覆盖率高居全省第一位。

以高质量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徐州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成功走出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在市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的2019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了采煤沉陷区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等技术标准,徐州绿色转型的成功经验向全球推广。

生态建设 共筑美丽家园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初秋的大龙湖畔,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绕湖的健身步道上,市民悠闲漫步,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类似的情景,在徐州并非个案。徐州城区,每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片绿地或是公园小憩。云龙湖、金龙湖、九里湖等景点,随处可见锻炼身体的市民。

过去十年,徐州大力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共实施了260余项园林绿化景观工程,年平均增加绿地212.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04.5公顷。徐州建成区绿地面积增加到现今的12210.96公顷,城区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3684.63公顷,“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0.8%……

近年来,徐州从完善园林绿地空间体系、提升多元功能及服务水平、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等方面入手,通过空间织补、功能植入、活力营造,不断增强园林绿地的生态功能、社会功能和人文功能,促进生态空间与城市公共生活有机融合,推动园林绿化成果从共享到乐享的新提升。增强城市功能品质,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持续发挥城市绿地系统综合效益,有效推动高品质绿色空间全龄友好、全民乐享。

山水织彩卷,草木绘丹青。如今的徐州,处处呈现出生态秀美的景象,城市更加生态宜居,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美好。

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