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志 筑梦 启航
2022-09-02 11: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学第一天,潇湘路学校升旗仪式。本报记者 刘冰 吴国乐 摄

开学第一天,潇湘路学校,学生绘画“喜迎二十大”。

本报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周运生

9月1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第一课”暨“入学仪式”示范活动在徐州市潇湘路学校举行,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主题队会、红色故事宣讲、示范课等形式,让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非凡十年”谈感悟

“十年历程,中国航天人把满天神话变成了现实”“今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中国”……

在徐州市潇湘路学校开展的主题队会上,少先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回顾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恢宏壮丽的画卷,少先队员们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次主题队会以“红船育新梦、童心颂党恩”为主题,通过“回顾 · 非凡十年”“畅想 · 逐梦未来”“担当 · 强国有我”三个板块,面向少先队员开展了一堂“思政大课”。

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么中国梦是什么颜色?在“畅想 · 逐梦未来”板块中,少先队员们分组进行了讨论,并讲述了自己的讨论成果。

“是白色的,因为白色象征着和平与神圣,纯洁与力量。”“是蓝色,因为蓝色是大海的颜色,大海是宽阔且美丽的。”“是红色的,红是热血,是火焰;是奋斗,是光明。”

……

童心向党爱中华,吾辈少年当自强。在“担当 · 强国有我”板块中,少先队员们用画作、泥塑、诗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表明了对未来的决心:作为新时代少年,要树美德、爱学习、讲品格,团结起来,谱写华章;作为新时代少年,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童心向党,共赴远方。

红色基因代代传

“开学第一课”中,来自徐州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张翔兮走进课堂,以《逐梦谁堪作健儿、彭城惟我最少年》为题,进行了教学。

张翔兮老师的教学声情并茂、情理交融,采用“讲、演、说、唱”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以奋斗之我,成就中国梦,让同学们收获了感悟,引发了思考。

红色故事宣讲员桑雨昕、田倩,分别以《选择》《长臂入云霄、一览众山小》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英雄王杰以及研发女将孙丽的故事。

“日记当中,我们看到了王杰人生中的选择,他选择了一条光辉的人生道路,虽然只有短暂的23年,但王杰精神一直在不断传承。”王杰的故事,让同学们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要以王杰为榜样,在生活、学习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3年,徐工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山东烟台成功完成“首秀”,实现了我国在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制造领域的突破,其背后主要设计和研制者孙丽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为了这个梦想,孙丽阿姨奋斗了整整24年。”同学们表示,要学习孙丽一往无前、孜孜以求的精神,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

踔厉奋发向未来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阳光下尽情唱着歌,看我们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五彩的颜色……”伴随着学生们欢乐的歌声和舞蹈,“入学仪式”示范活动拉开帷幕。

“小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我什么时候可以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面对未知的小学生活,徐州市潇湘路学校2022级新同学充满了好奇。

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集体,活动中,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为新同学进行了答疑解惑,并为他们佩戴了校徽,把学校“善思、敏行、律己、爱人”的优良传统继续传递下去。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之旅,公园巷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孟敏寄语师生: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新的学期,希望老师们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从小树立爱党爱国之志,勇担强国有我之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庄重的仪式中,全市中小学生通过“开学第一课”“入学仪式”立志、筑梦、启航。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喜迎二十大”,广泛开展内涵丰富、庄重简朴、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励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从小励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