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云山立交扩容工程 3000吨C箱涵顶送到位
2022-08-25 19: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陆铭)为方便市民出行,徐州将白云山立交扩容工程列为市城建重点工程,并稳步有序推进,新建扩容道路三孔箱涵中的C箱涵计划本月底顶送到位。从8月23日上午6时C箱涵开顶,至8月24晚上7时C箱涵被顶送到位,共历时37小时,“行进”37米。

8月23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C箱涵顶送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为继续的顶进工作作准备。

“C箱涵净宽16米、高8.3米、长24米,重量为3000吨,是白云山立交扩容工程三孔箱涵中被顶送的第二个,A箱涵已于去年12月19日顶送到位。C箱涵的顶送工作是从今天早晨6点开始的,我们用了16台320吨的液压千斤顶,正常速度是1小时顶进1米。”施工单位项目总工刘苏伟介绍,C箱涵从东向西顶送,16台千斤顶南北端各分布8台,固定后在其和箱涵之间摆放1米长的顶铁开始同时发力顶进,每次顶送能“行进”1米。顶铁有1米、2米长不等,根据长度组合。箱涵“行进”距离达到8米时,开始换8米长的顶管顶送,在16米的行程内用顶管和顶铁组合,其中顶管在前,顶铁在后。超过16米,则由两根顶管和顶铁组合。

为了方便C箱涵“行进”,施工单位在其下部浇筑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滑床板”。“滑床板”长30米、宽23米,“床板”表面刷的是石蜡润滑隔离层。进入土层后,C箱涵下部将由提前施打的高压旋喷桩提供地基承载力。“顶送工作是前挖后顶,也就是说箱涵前方挖出1米距离后,箱涵后方才能顶送1米。”刘苏伟说。

“C箱涵上方是非常繁忙的铁路线。按照铁路部门‘大型机械只能在列车通过间隙作业’的要求,我们的作业在有火车通过时必须停止。为了确保这项要求落实到位,我们严格遵守‘一机一人防护’的原则,现场4台挖掘机就有4名上海铁路局防护员现场防护。”刘苏伟说,顶送作业为此要“干一干,歇一歇”,时间也因此加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建道路下穿铁路部位采取“箱涵顶进”工艺,计划顶进三孔箱涵作为新建道路主体。三孔箱涵自西向东排列,依次为A箱涵、B箱涵、C箱涵。

刘苏伟介绍,2023年上半年将主攻B箱涵的预制和顶进。B箱涵顶送到位后,将立即进行B箱涵与A箱涵、C箱涵之间U形槽的施工,争取2023年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具备道路摊铺条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