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最大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投入试运营
2022-08-22 15: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陆铭

20个地面车位的面积足足能够停放260辆车。近日,位于煤建路徐矿集团总医院东门处的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营。这是徐州目前最大的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

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煤建路徐矿集团总医院东门,看到了这个令人“仰望”的立体停车库。“仰望”是因为它“身躯”高大,有17米多高,再加上通体黄色配黑色边框的主色调,像极了《变形金刚》中的“大黄蜂”。

“它的高度在17米以上,共11层,层高1.55米,来停车的市民都亲切地喊它‘大黄蜂’。”建设运营单位徐州金禹泊车有限公司负责人石春雷介绍,“这个立体停车库属于垂直循环式,共11层13组,每层停放2辆,因为底层和顶层只有一个车位,所以每组可以停放20辆车,总共可以停放260辆。之所以说它是垂直循环式,是指它的停车方式像大风车一样,车辆进入最底层停车位后,会像大风车一样转动,把车辆带至空中,再把空车位循环至底层。如此反复,直至这一组车位全满。”

石春雷告诉记者,这个立体停车库占地约500平方米,按照25平方米一个地面车位的面积计算,这座26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库只占用了20个地面停车位的面积。

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地下停车位通常造价20多万元,建筑面积40平方米,一个地面停车位不能以简单的造价计算,它还有对土地的占用,常规地面车位占地约25平方米。“这个立体停车库是市政府‘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助企便民重点推进的集约化立体停车项目之一,占用的是边角地,平均每个车位仅占地约2平方米,比常规地面车位节约了92%的用地面积,总造价1500余万元,合成每个车位造价不到6万元。”

据了解,该立体停车库7月下旬建设完成,8月中旬投入试运营,高峰期日停车1600余辆,平日停车辆数为1000余辆。

记者看到,13组即13个小型停车场,可以满足13辆车同时进出。车主把车开到车位前,通过地感感应,半透明卷帘门会自动打开,语音提示车主把车开进车位。车位高度为1.55米,宽度为1.85米,车头最前方及两侧均安装了镜子,方便车主瞭望观察。停车的同时会有语音提示及LED显示屏文字提示,提示车主“继续前行”或“停车结束”。

控制室内有视频监控,采用多点自动聚焦技术对每一个靠近车库门的人进行聚焦观察,以此保障进出车辆及人身安全。不仅如此,控制室内还可以通过停车库最底层安装的四个摄像头,对超长超宽车辆或停车不到位车辆进行监控并提醒。

市民将车停入车位后,走出车位在入口处显示器上按下“停车”键,随后再接连按下“是否拉手刹”“是否关车门”“车内是否有人”等按键,即可完成停车操作;取车时,按“取车”键,然后按下显示屏上显示的本车牌号键,待“大风车”把车转到底层后即可完成取车操作。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停车操作不过几秒钟,取车也不会超过半分钟。

“很方便,我真的很喜欢。这附近停车位很少,能利用这么小的空间建这么大体量的停车库,而且操作还这么简洁高效,确实值得点赞。”在附近大药房上班的陈晓告诉记者,有朋友开车来找她时,她都会推荐朋友来享受这里的停车便利。

石春雷还告诉记者,这个立体停车库是可移动的,也就是说当场地需要更换时,它可以拆卸后“搬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