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赏、夜食、夜购…… 夜经济助力徐州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2022-08-19 11: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时值盛夏,持续的高温天气催生了“越夜越美丽”的夏日夜经济。

在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美食、美景相伴,香包、撕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各色美食文化与后备厢集市碰撞出新的活力。

在中心商圈的彭城壹号时尚街区,科技和现代化赋予了街区更多的时尚元素,新潮的玩法让人们有了不同的消费体验,也为徐州的夜晚增色不少。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通过打造“淮海新消费”品牌,聚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等主题消费场景,推动“夜产品”业态更加新潮多元,不断扩容夜间消费市场。夜经济,正成为拉动城市消费、助推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政策发力 重燃夜经济“烟火气”

信心满满,活力归来。今年以来,随着一项项新举措对夜间消费市场的提振,让徐州的夜晚再次热闹起来。

8月13日傍晚,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夜消费火热开市。爆烧牛蛙、港式甜品、火锅、烤肉、新疆特色菜、地锅鸡……在中心商圈壹捌壹捌美食广场,人流如织。花花绿绿的餐饮店里,市民惬意地品尝着各种美食。夏夜微风拂过,三五好友欢乐举杯,夜色掩映下的城市烟火气浓重。

“为了弥补此前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享受的美食‘亏空’,现在一到节假日就和家人、朋友相约,打卡喜欢的饭店。”晚上8点,正在壹捌壹捌美食广场一家烤肉店外排队等位的祝女士说,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恢复性”消费,加上最近徐州市消费市场吃喝玩乐的优惠活动很多,出来就餐的人明显多了。

当下,徐州深入开展“淮海新消费·夏夜生活”消费季活动,投入1000万元开展“天天有礼”“温馨有礼”“购车有礼”“幸运有礼”惠民助商促消费系列活动,力促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各大商圈、景点、餐饮企业相继推出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系列促销活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与此同时,徐州市通过开展“淮海新消费”惠民助商促消费活动、“2022彭城优品直播带货大赛”、“第十九届中国彭祖伏羊节”活动、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等系列线上线下消费促进活动,联动美食广场、文化街区、时尚网红打卡地提供沉浸式消费体验,点燃夜经济的“烟火气”。

各色餐饮、特色集市、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让彭城夜晚“亮”起来、美食味道“飘”起来、商圈人气“热”起来,形成具有徐州消费特色的彭城夜经济。

迭代升级 夜经济进入发展“新赛道”

月光市集、后备厢集市、露天音乐节……近年来,徐州夜经济不断迭代升级,为消费者创造更多元的夜间消费场景,夜经济被赋予了新风景、新内涵,正在成为夜消费的“全新赛道”。

将车停到指定地点,后备厢一开,商品拿出摆好,就是一个摊位……在大龙湖风景区后备厢集市,数十辆私家车一字排开,配上创意十足的招牌和氛围灯,夏日夜晚的凉风中,烟火气与浪漫气息在这里叠加。

近年来,后备厢经济在徐州市悄然兴起,成为徐州人追逐的新“潮流”,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据悉,大龙湖后备厢集市每周还有演出、露天电影、跳蚤市场等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流连。

8月15日傍晚,市民黄先生陪着家人打卡月光市集。“该怎么形容呢,在夏日微风中,落日余晖下,逛街、吃饭、休闲,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黄先生说。

夜晚的户部山月光市集流光溢彩,从特色小吃到文创产品,还有手工创作、街头艺术展示……沉浸式的娱乐体验,配上风格迥异的特色小屋、时尚个性的后备厢集市,无不吸引着游客驻足。

除了大龙湖市集、户部山月光市集,还有回龙窝创意市集、金龙湖水上市集、鼓楼广场夏日派对、君盛广场市集……从城南到城北,这个夏天,不同主题风格的夜市、集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崭新的消费形态,进一步激发了徐州的商业活力,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徐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划定一批夜市街区,允许餐饮等商户限时占道经营”。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王永知介绍,政策的支持,也给了夜市、地摊、小商品蓬勃发展的空间,增加了消费者的参与感、愉悦感,对商家来说也能更好招揽人气、增加营收;在优化市场供给、丰富群众的生活同时,提升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创新场景 商圈迎来夜间客流增长

这个夏天,商家在“重塑消费场景、激活线下商业空间”上,动足了脑筋。

在彭城苏宁广场店、淮海环球港、万科新淮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夜间特色主题演出、音乐喷泉,伴随着丰富的促销活动,让夜晚的消费市场更加活力四射,也让徐州多个商圈迎来夜间客流增长。

“入夏以来,我们夜间客流增长迅速。以7月为例,夜间客流占全天客流的45%,同比增长达到了27%。一方面是入夏以来客流更倾向于夜间消费,另一方面我们也策划推出了多场活动,吸引夜间客流。”淮海环球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6月份以来,淮海环球港相继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露天观影、后备厢集市、夏浪夜市集、星空夜市集、第16届青岛啤酒美食音乐节等,大幅带动了夜间客流。

晚风拂过,灯火中浮动的是平凡又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息。8月15日晚,住在西区的市民高先生一家四口来到中心商圈。“晚上和家人出来吃顿饭,顺便逛街购物,也是工作之余的一种减压和放松。”

为了迎合夜间消费的需求,今年夏天,彭城苏宁广场策划了“七夕/爱乐之城”“星光音乐会-浪漫星球”等夜间主题活动。同时,引入凑凑、池奈等新潮餐饮和风云再起游乐业态,打造夜间消费品牌。

据金地商都客流数据显示,在相关政策和“淮海新消费”活动的助推下,入夏以来夜间客流增长明显。7月份周末晚间同期客流增长约30%,夜间客流占全日客流约15%-20%。

上半年,徐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8.78亿元,城市烟火气慢慢回归。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更加规范,夜经济正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一极,在全市精彩纷呈的促消费活动联动之下,更成为消费复苏的有效助力。未来,不断拓展新赛道,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营造更具品质的夜间消费环境,为消费者带来更优的消费体验,将成为徐州市夜经济亟待探索发展的新内涵。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