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藏上千册图书、600多本小人书 徐州这名76岁老人家中如展厅
2022-08-16 15:21: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76岁的刘家才老人住在徐州泉山区幸福家园9号楼,2007年退休后痴迷于诗歌创作和民间艺术品收藏。截至目前,他已经收藏了500多幅书画作品、上千册图书、600多本小人书,以及各类字画、照片、邮票、粮票、布票、陶瓷、唱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影海报等。

老人还喜欢诗歌创作,早在2015年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心路诗行》,近期,他的第二本诗集《讴歌纵情》刚刚付印出版。散发着墨香的诗集,表达着老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亲人的真挚情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由衷赞美。

酷爱收藏,客厅和卧室都成了展室

8月10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刘家才老人家,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墙上挂着各类字画和图片,有些作品还被精心装裱在镜框里。桌子上摆放着老人与家人、朋友的合影,各种邮票、上世纪的布票、粮票、景点门票,以及一些小说,包括《山菊花》《朝阳花》《暴风骤雨》《欧阳海之歌》《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等。

两间卧室和一间厨房同样也变成了展览室,里面悬挂着几十年前的人物挂历、名人书法和字画,其中既有著名书法家的字画,也有普通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老人告诉记者:“我是2007年退休的,退休后没事就经常到古玩市场逛逛,看到自己满意的作品就会买回来,有时也能捡漏。记得有一回在一个地摊上购买了几本图书,这些图书当时是论斤称的,只花了几块钱,回到家后却发现图书里竟然夹着一张陈大羽的四字墨宝,经过专家鉴定是真迹,这也成了我的一件宝贝。”

从2018年5月,刘家才老人就将自己的家布置成了一个民间艺术收藏展室,免费供附近的居民参观欣赏。“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我精心筛选收藏的,每当有居民来参观时,我都会耐心地向他们讲述收藏的经历和乐趣。截至到现在,已经有数百人光临我这个小小的展览室,我非常喜欢大家一起交流探索收藏经验。”

出版两本诗集,赞美祖国 讴歌生活

除了收藏各类民间艺术作品以外,刘家才老人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他喜欢唱红歌、擅长主持节目,还参加过老年大学的声乐班,学习声乐艺术,加入艺术团,参加文艺演出。最让老人感到自豪的是,这些年来他笔耕不辍,用手中的笔来抒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热爱。“你看,咱们的国家现在发展得多好,像我们这样的退休老人,每月都有退休金,网上就可以买到所有的商品,一个电话就可以送餐上门,我没有理由不歌唱这个美好的时代,没有理由不歌唱自己的国家。”

2015年,刘家才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心路诗行》,里面收集了他创作的160多首诗歌,无论是《知青岁月》,还是《小窗之歌》,抑或是《人生四季》和《乡村童年》,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乡情和天真的童趣。这些作品,老人娓娓道来,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另外,近年来,老人的50多首诗歌作品还在《华文月刊》上发表。

今年上半年,老人的第二本诗集《讴歌纵情》出版付印,这本诗集里除了有对生活的感悟、对美好的向往之外,更多的是对祖国山河的赞美,对亲人的真挚情怀。每一首诗歌都是老人的真情表露,没有精雕细琢,没有华丽的辞句,有的只是老人发自心底的赞美。

“只要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写下去,我的第三本诗集已在创作中,我要用我手中的笔写出人世间的冷暖和真情,写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写出我对国家的热爱。”临别的时候,老人握着记者的手,动情地说出这样一番话。

保持乐观,充实生活每一天

老人告诉记者,他不但喜欢收藏各类艺术作品,喜欢创作诗歌,而且还是一个文艺积极分子,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喜欢唱红歌、特别喜欢一些经典的老歌曲,“每当唱起那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老歌,我心里就会感到一阵热血沸腾,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无论是我下乡种地的难忘岁月,还在工厂里当工人的几十年经历中,我始终都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我永远都是乐呵呵的。”另外,老人还喜欢支持文艺节目,参加过各种声乐比赛。

刘家才老人告诉记者,从十几岁下乡插队,到回到城市工作,几十年的岁月里,他的工作几经调动,家具几次变迁,人生经历了几多磨难,但是始终没有改变他对诗歌创作和歌唱的热爱和迷恋,不但长期写作不倦,苦苦求索。而且在演唱方面也执着创新,追求完美,总是希望把每一首歌曲唱得动情完美。

记者在对老人采访时发现,老人十分健谈,精神状态非常好。老人说:“虽然老伴去世多年,但我的精神生活非常丰富,我希望在收藏、写作和歌唱中打发寂寞的时光。我的一儿一女非常争气,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不需要我操心,每个星期,儿孙们都会来到我这里,和我谈谈一周遇到的各种新鲜事。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都生活幸福,我心里也很高兴,我现在最大心愿就是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尽量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充实一点。”

记者 霍雷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