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第十九届中国彭祖伏羊节圆满落幕
2022-08-16 15: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祭祀彭祖大典、采集彭祖圣火传递,到开启羊肉烹饪大赛,8月14日下午,历时一个多月的2022第十九届中国彭祖伏羊节圆满落幕。

从入伏起至三伏,徐州市羊肉馆、餐馆日日爆满,这是徐州人世代相传的“伏腊”习俗之遗风,也是最具徐州本土特色的夏季美食“狂欢节”。

据统计,今年伏羊节期间,参与活动的酒店、餐馆超过10000家,实现餐饮营业额超过20亿元,直接参与者达100万人次之多。不仅展示了彭祖饮食文化,而且拉动了餐饮、旅游、食材供应、酒水等关联产业消费额的显著增长。

推广国家级非遗项目

徐州是彭祖的故国,入伏食羊是先辈留给徐州人民的习俗。中国彭祖伏羊节从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19届。

2021年5月,“徐州伏羊食俗”入列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伏羊食俗晋级‘国家队’,是对徐州十多年来坚持举办伏羊节的最大奖赏!”谈到这一成绩的获得,徐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尹建奎倍感自豪。

数百名烹饪大师、名厨着装整齐,按传统礼制行叩拜大礼,庄严典雅,十分壮观……每年伏羊节伊始,祭祀彭祖大典都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成为中国彭祖伏羊节的文化符号,也进一步宣传推广了国家级非遗“徐州伏羊食俗”和彭祖文化。

活动期间,为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伏羊食俗”的传承、传播和发展,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心和徐州市烹饪协会组成专家组,共同进行了评审认定,确定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和徐州石打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单位为第一批“徐州伏羊食俗”传承体验基地。闭幕式上,为“徐州伏羊食俗”传承体验基地进行了授牌。

据悉,今年的伏羊节活动被纳入江苏省商务厅主办的“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和江苏省文旅厅主办的“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为伏羊节整体活动提档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打造数字伏羊节新亮点

今年的中国彭祖伏羊节,以“美哉伏羊 飨味彭城”为主题,开展了消费促进、文化展示、传播推广、社会公益四大板块20项活动。数字伏羊、文化伏羊、联动伏羊成为新的亮点。

在数字伏羊节活动中,组委会以“美味送到家”为宗旨,联合美团、饿了么、淮嗨码等电商平台,开展了数字伏羊消费季系列活动,让伏羊美食香飘万家。

组委会联合淮嗨码平台举行“云逛商圈”促销活动,将彭城苏宁广场、云龙万达、金鹰百货、淮海环球港等徐州各大商超汇聚到数字伏羊节活动中,推出了“云上彭祖圣火传递”“网上养羊”等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其中,美团客户端推出的“美味到家”活动,发布了1000万元的“伏羊专享红包”,约5000家徐州餐饮商户参与线上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20%。

“本届伏羊节期间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活动,无论是伏羊汤开喝仪式、祭祀彭祖大典,还是羊肉烹饪技艺大赛、开幕式、伏羊夜市等,都受到各大抖音视频号和网红的关注。”徐州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马贺介绍,活动期间,市民拍摄各类伏羊节抖音短视频有2000多条,累计点击2亿多次,成为抖音平台上的一大亮点。

闭幕式上,对评选出的“我爱伏羊”抖音视频最佳作品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视觉奖和最佳人气奖分别进行了颁奖。

释放消费潜力促消费

如今,伏羊节已成为全市各大商贸企业促进消费、展示品牌的绝佳平台。徐州淮海环球港总经理马萃颖表示,在伏羊节期间,淮海环球港配套推出啤酒节、摇滚之夜等活动,销售额增长超4成。

今年,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一品彭城酒业有限公司、江苏金红领服饰有限公司、湖北劲牌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徐州营业部等20余家品牌企业参与了本届伏羊节活动,以伏羊节的影响力带动品牌效应。

“伏羊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来到徐州,与百万徐州市民共享羊肉美食。”徐州市烹饪协会会长、伏羊节组委会主任苏化友说,伏羊节作为徐州市民的民俗节日,有力地促进了餐饮消费和商贸繁荣,产生了一系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估算,伏羊节期间参与的酒店、餐馆超过10000家,消费羊肉超过3000吨。

推动徐州美食走向世界

今年伏羊节期间,组委会联合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办公室共同组织了“香传五洲”一带一路国家嘉宾伏羊美食体验活动,来自俄罗斯、津巴布韦、利比里亚、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的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师生们参加了体验活动。

嘉宾们现场观摩了徐州大锅羊汤的熬制过程,亲身体验了徐州羊肉串从切肉、穿串到烤制的全流程。在伏羊节夜市现场,外国嘉宾看演出、逛夜市,品尝徐州伏羊特色美食,对徐州美食赞不绝口。

组委会还借助网络媒体,传播伏羊美食制作技艺。联合徐州市侨联开展了“亲情中华、云享伏羊”海外华侨联谊活动,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等地的华侨为伏羊节录制了祝福视频,并在当地举办了伏羊节活动。

“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向海外华侨介绍徐州伏羊节各个活动情况,传播徐州伏羊文化。”尹建奎表示,今年的伏羊节活动,进一步传承推广了国家级非遗“徐州伏羊食俗”,放大了伏羊节节庆效应,对进一步推动餐饮和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