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八里屯挖掘传统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2 10: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朱泳

近日,细长的柳条在八里屯社区村民、柳编手艺人胡玉仁手中有节奏地上下摆动,每打一条横线,他都要使劲勒紧,编柳条时也尽量勒得密密实实……簸箕、篮子、箩筐、沙发、茶几、桌子等工艺品就这样被编织出来,八里屯社区千名村民正是靠着这门手艺走上了致富路。

沛县汉源街道的八里屯社区距离老县城8里路,故名八里屯。2020年以来,八里屯积极贯彻市政府“三乡工程”富民强村的指导思想,推动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战略。依托“柳编”这种传统工艺,发展成集种植、设计、编织、销售一体化的特色产业,村居两委深挖市场潜力,用好“三乡工程”政策,积极引进人才,推动产品升级,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据悉,柳编是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直到20世纪后期才逐渐成为我国部分地区出口创汇的项目。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通过新颖的设计,可以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其产品包括:柳条箱(包)、饭篮、菜篮(圆、椭圆)、笊篱、针线笸箩、炕席、苇箔等。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产品不断创新,会有更多的新颖实用美观的柳制品展现在客户的面前。

现如今,八里屯社区仍有一半以上的人会这门手艺,削、剪、穿、插、扭,细长的柳条在师傅们手中变得十分听话,一把剪刀、一把锯子,加上一双巧手,便成就了这一件件精美的手工制品。长期以来,八里屯柳编经历了从生产、生活用品到工艺品的工艺及艺术上的提升。现在出口的柳编产品,经过从粗到细、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的转变,这主要是民间艺人根据国外生活方式和环境布置需要,不断创新的结果。

传统的柳编流程是从前期的湿水到后期的去皮全手工操作,费时费力,标准也很难统一,质量难以保证,影响产品的美观,也不便于大规模作业。针对当前形势,社区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鼓励能人创业,涌现了以胡氏柳编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企业,该公司引进了柳条加工机械,提高了效率,缩短柳条准备时间。在柳编品种上不断创新,设计理念上与时俱进加入新元素,迎合市场需求,深受客户欢迎。

多年来,八里屯的柳编原材料都是从外地采购。2018年开始,社区村民引进新品种自己种植,降低成本,增加收入。2019年,村民胡成玉利用周边闲置的荒地种上了柳条,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近两年各级政府对“三乡工程”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引导人才、资本到乡村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八里屯抢抓机遇吸纳人才、资本,把传统手艺和现代工艺产品完美结合起来,不断推陈出新,让柳编产业发展到新高度。

过去,柳条编织品的销售主要靠走街串巷、集市贸易。销量很小,覆盖有限。网络科技的发展,使得网上销售成为新的销售方式。伴随着年轻人积极融入网络电商,目前全村已有网店15家,销售额共计1900多万元,占总销售额的75%以上,仅胡氏柳编有限公司一家网上年销售额就在650万元左右。由于技术附加值和艺术附加值的升高,柳编制品的收益不断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