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2022-08-12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李雨昕 通讯员 荣娜

凝聚网格队伍力量,聚焦解决民生问题。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柳新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构建“1+5+47+306”叠加式四级网格体系,努力打造“精网微格”,将镇村各项工作打包融入网格,充分发挥多元主体治理合力,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以前,我们村就3名网格员,管理起来力不从心,无法面面俱到。现在,我这个网格下又分了9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员负责50户至100户,走访困难群众、收集群众意见、解决邻里纠纷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柳新镇天齐村网格员李亚南说。306名微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低保户、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走访,不到3天时间,就将辖区内特殊人员走访了一遍,并详细了解他们的近期情况。走访中,群众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微网格员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反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因为网格员们经常来看望,时常陪他们唠唠家常、谈谈心,所以彼此早已非常熟悉,老人们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一见到他们就把心里话都倾诉了出来。

柳新镇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形成5个村级指挥中心,将镇村根据位置、人、地、物等要素划分为47个二级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用责任和担当扛起了服务群众的“万钧担”。网格实行“四个一”工作模式:配齐1名指挥长、1名指导员、1名派出所辅警、1名专职网格员。在这一网格架构的基础上,以50户至100户为基本单元再次进行精准划分,目前全镇共分为306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微网格员。在此基础上,微网格员发挥人口熟、关系近的优势,把各类惠民政策、便民信息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面对面”传达、“点对点”服务。

据介绍,截至目前,网格平台共上报事件4500余件,通过网格员走访残疾人、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2000余人。一个“微”字代表的不仅仅是体量的变化,更是把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到组户“神经末梢”的生动实践,切实做到资源共分享、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