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挑转型升级重担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022-08-12 09:3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唐婧

在8月9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宋乐伟反复强调徐州要勇于“挑重担、扛重责”。

立足徐州,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在建设产业强市中发挥关键作用,可以说是徐州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徐州经济发展的重担、重责。

目前,徐州仍处于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攻坚期。

在如此背景下,徐州唯有打造新增长极、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才能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涉浅水者得鱼虾,入大海者擒蛟龙。越是险峰徐州越是要攀登,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徐州在行动。

夯基固本“引龙头”

龙头企业决定了一个区域产业发展水平的上限。龙头企业有多强,特色产业集群的实力就有多强。

龙头企业本身具有极强的经济辐射力,能够依靠自身虹吸力,吸引资本注入,留住高端人才,形成新的增长极。

今年2月,长城汽车(邳州)核心零部件项目落户邳州。作为新能源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项目、“链主”项目,这个百亿级项目在落地后“呼朋唤友”,带动了为长城汽车做配件的曼德电子、蜂巢易创、精诚工科3家子公司落户邳州。

在新沂,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仅用1年4个月,这片土地上就建起了一个总投资180亿元的项目——新凤鸣集团的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

新凤鸣是化纤行业的领跑者,徐州基地项目将发挥头雁领飞作用,带动下游企业把智造、绿色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依托新凤鸣,新沂市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高端纺织产业园,吸引下游企业入驻,打造从聚酯纤维、经编织造、后整理到高端服饰家纺等上下游协同全产业链。到2025年,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百亿元企业2家,高端纺织产业预计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在产业建设中,既要“一轮明月”,也要“满天繁星”;既要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也要助力中小企业增强后劲。

龙头企业的存在也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培育。龙头企业在发展中为了增效降本,会剥离非核心业务,采取多种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

徐工集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中国装备制造排头兵,徐工在本地工程机械产业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在徐州工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工将业务细化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培养出一大批核心零部件企业。有些企业在细分领域已经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徐工传动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成套化传动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徐工液压作为中国液压元件领军企业,以“研发+智造”的双轮驱动,驶入了核心零部件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立足核心“锻链条”

就像数学里的“射线”由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所形成直的线,产业链也一样,从龙头企业出发,向另一端不断延伸。

产业链中,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即研发和市场,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因此,为了引导资本投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环节,推动集群企业从产品制造前展后延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需要有意识地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进行定向招商。

其实,这是一个“造链”的过程。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产业基金招商等方式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这些年来,徐州紧盯招商引资“1号工程”,依照精准绘制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招商地图”。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温德水性超纤项目……这些项目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保持主导产业招商定力,围绕全市六大新兴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市商务局局长梁伟表示:“下一步,各板块还要重点瞄准投资10亿元及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区域内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进区域发展的高质量。”

一条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品牌,而创建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

徐州已经形成了以工程机械产业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群集聚了1800余家工程机械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工程机械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为主体,新型装备、相关配套产业为补充的完善集群产业链,成为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江苏省重点打造的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

为了打造更多特色产业集群,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等叠加机遇之下,徐州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通过“链上发力”,目前徐州市已形成以新能源、煤电能源两大主链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这些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崛起,将给徐州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憧憬。

强化服务“搭台子”

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突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立“链主企业+创新平台+要素支撑+工作专班”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全力做强工程机械产业,加快壮大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培育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新材料、安全应急等新兴产业,促进钢铁、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二次转型”,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强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在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有一种必不可少的要素,润物细无声般融入产业发展中,那就是营商环境。

产业链条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勾连着上上下下千百家企业,勾连着生产和消费两端。如果产业链“断裂”或“生锈”,将会给经济带来冲击。因此,积极帮助企业打通堵点、精准帮扶对于产业健康发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为此,全市各板块各部门使出看家本领,争先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项目包挂责任人专项专管,保证项目在推进中上下联络的高效畅通;

季观摩、月调度、周推进的工作机制,保证项目推进效率;

“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让企业办事不再“烦”,跑出项目“加速度”;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给予了企业充分的成长空间;

“三问四有”主题的生动实践,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看企业最真实的状况、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

……

徐州用快速直达的惠企政策稳预期,用快速高效的工作方式强信心,用贴心细致的服务添动力。

在彭城大地上,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化,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

下一阶段,在静水流深的大变局中,徐州需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谋划在先,以“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奋进姿态,全力做好稳定经济增长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