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小屋”撑起关爱天空
2022-08-11 11: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杨波 通讯员 沙秉睿

“感谢叔叔阿姨把我和弟弟的小房间变得这么漂亮,让我们有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环境……”看着焕然一新的“爱心小屋”,困境儿童月月(化名)用工整的笔迹写下一封感谢信,将心声传递给帮助过她的人。

月月今年10岁,和弟弟两人跟着70岁的爷爷生活。“懂事得让人心疼。”这是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何秀彩对孩子的描述。8月5日,记者来到月月在茱萸山街道鹿楼村的家中,看到姐弟俩的小屋干净整洁,书桌、衣柜、空调等一应俱全。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孩子虽然不爱说话,但心里啥都清楚。”月月的爷爷说。

自贾汪区“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开展以来,茱萸山街道积极引导辖区爱心企业,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精准制订“一童一策”帮扶方案,对辖区内困境儿童实施全覆盖帮扶。同时,结合贾汪区委统战部“爱心小屋”建设专项行动,将困境儿童家庭居住情况对照硬件、软件改造标准进行评估,根据困境儿童家中实际情况灵活设计改造方案,针对困境儿童生活学习需求确定需改造的内容。据何秀彩介绍,今年以来,由贾汪区妇联和江苏展通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改善了两户困境儿童居住空间,目前已全部改善好并入住。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改善5户8人居住空间。“帮助困境儿童,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负责公益活动。”江苏展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说。

在茱萸山街道龙门村,14岁的小颜(化名)家的“爱心小屋”整洁时尚。在“爱心小屋”改造过程中,茱萸山街道工作人员不仅为小颜选配了具有设计感的家具,还联系摄影工作室,为小颜免费拍摄了一组写真,当作礼物。

除了打造“爱心小屋”,茱萸山街道和辖区企业还通过定期开展“一日陪伴”团建活动,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文旅资源重塑困境儿童的缤纷梦想。“陪孩子玩耍,可能是走进孩子精神世界、引导孩子与人交流最快捷的方式。”茱萸谷度假乐园负责人贾菲表示。

今年以来,茱萸山街道持续推进“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走深走实,面对辖区内28名困境儿童,陆续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在企业全部完成认门结亲的基础上“回头看”,按照“一月一走访”的原则与帮扶的28名困境儿童建立日常联系,落实长效帮扶机制。

茱萸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敬超说:“我们一方面积极探索新举措,一方面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形成习惯。此外,通过与爱心企业同做一件事,在帮助困境儿童中共同提升自我,在精神层面同频共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