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豆成“金”
2022-08-11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尤楼村毛豆喜获丰收。

本报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子夏

8月6日上午,走进铜山区郑集镇尤楼村的毛豆种植基地,一片碧绿。拨开豆叶,一堆堆、一簇簇的豆荚,饱满鲜亮,压得豆棵沉甸甸的。

田间2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毛豆。湛蓝的天空下,碧绿的豆田,一片恬静、丰收的景象。

“俺们晚上12点就准时到地头来了,光线不好,每个人头上都戴着矿灯,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每天差不多可以摘200多斤毛豆,一天大概能有100元的收入。”焦玉霞是卢楼村村民,今年68岁了,她一边跟记者交流,一边摘着毛豆。

焦玉霞戴着橡胶手套,一只手攥住豆棵,另一只手熟练地摘下豆荚,饱满的豆荚乖乖地落到篮子里。不一会儿,篮子就满了,她两手抱起篮子,使劲抖几下,豆荚雨点般滚落到蛇皮袋里。老人黝黑的脸上,豆大的汗珠滚落下来,她时不时地用毛巾擦拭一下。

装满毛豆的蛇皮袋,静静地躺在遮阳棚下,等着称重,然后再被拉到收购点。

“68斤,这个凭证条你收好,结束就可以领钱啦。”过完秤,务工的群众高高兴兴地把凭证条揣进兜里。

地里一台改装的拖拉机,后面拖着一个大车斗,把装满豆荚的蛇皮袋装上车,马不停蹄地送到毛豆收购点。

“这块地大约25亩,今年主要种植‘绿宝石’,产量不错,颗粒饱满,亩产2000斤没问题,这几天成交价差不多在每斤1.6元,一亩有3000多元的收入,效益比去年好多了。”润嘉公司技术员闫伟介绍。

在收购点,一辆大货车已经装满,上秤,15600斤。“这些豆荚主要送往沛县加工点,那里有加工车间,经过分拣、清洗、冷却等多道工序,把符合标准的毛豆转销到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大货车司机小刘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毛豆种植时间短,3个月就可以收获上市,日常管理简单,产量较稳定,平均每亩毛豆能为农户增收2000多元。

“俺村是徐州地区有名的西蓝花蔬菜种植基地,春季收完西蓝花,正好套种一茬毛豆,收完毛豆,正好再接着种西蓝花。今年村里大约种植毛豆2000亩,目前共有5家收购点,从7月底毛豆上市,每天差不多都有5万斤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是采摘最繁忙的季节,每天都有400多名附近村民到俺村帮忙采摘。”村党支部书记王宜山介绍。

“俺家4亩地都流转出去了,一年有4000多元租金,近段时间来这里帮着摘毛豆,一天能有近百元收入。”在收购点大棚下,李新庄自然村村民王慧芬高兴地说。

像王慧芬家这样的农户,李新庄一个自然村就有20多户,每年除了能收土地租金,平时空闲还可以到地里帮忙打零工,一点也不比自己种地差。

如今,小小的毛豆变身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又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