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林荫道为城市撑起天然遮阳伞
2022-08-10 11:3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范海杰

近日,徐州气温居高不下,走在大街小巷,能给市民带来丝丝清凉的,当属林荫道。据报道,在炎热的白天,林荫道与没有行道树的道路相比,平均可降温3-6℃,并能有效降尘、减少紫外线伤害。

为深化我市生态园林城市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近年来,市住建、园林等部门大力推动林荫道改造,加强行道树管养,提升城市绿化景观,为徐州百姓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绿荫底下好乘凉

城市行道树建设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荫道上的行道树不仅以树冠阻截、反射及吸收太阳辐射,还会经由林木的蒸发作用而吸收热气,借此调节夏天的气温,使行人免受暴晒之苦。

王陵路是徐州知名的林荫道之一,道路两侧,高大的法桐枝繁叶茂、“遮天蔽日”。云龙公园的绿地延展至路边,绿地和行道树点线结合,使百姓“出门见绿”。

8月8日正午时分,中山路上的体感温度在38℃左右。可一拐进王陵路,立刻感觉凉爽起来。漫步树荫下,阳光闪烁其间,微风吹拂,树叶沙沙作响。行人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条路非常美,我每天都从这里经过,感觉比走在其他路段舒适、凉爽很多。”

像王陵路一样,市区不少林荫道的树荫都得益于法桐。“法桐是公认最好的行道树,但它们生长速度较快,进行整形修剪很重要。”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瑾奕说,就像人每隔一段时间要剪一次头发,才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型,“法桐也是这样,不能让它们疯长,等长得很乱时再去修剪,会损害林荫的效果,应该有规律、适度地进行整形修剪。”

林荫道是一座城市的名片。穿梭在徐州车水马龙的街道,这样的林荫道随处可见。除了王陵路,市区的青年路、湖西路、苏堤路、黄河西路、迎宾大道等都是比较典型的林荫道,颇受市民的喜爱。

我市林荫道比例达87%

在一般市民看来,只有像王陵路这样的道路才能称为林荫道。然而,园林部门对林荫道的定义有所不同。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绿化覆盖率达到90%可称为林荫道。而对于未达到90%以上的道路,所栽种的树种如果为阔叶树,经过几年生长,将来可以达到绿化覆盖标准要求的,也可以视同为林荫道。根据上面两个条件来认定,市园林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如今徐州林荫道比例达到87%以上,能称得上林荫道的有200多条。

拥有如此多的林荫道,为何不少市民还是觉得林荫不多?李瑾奕分析,市民概念中的林荫道是行道树“遮天蔽日”,而林荫道的“国标”则是慢车道和人行道绿化覆盖率达90%。“如今,徐州道路越建越宽,路面宽阔,树荫就难以实现全覆盖。”李瑾奕举例说,如云龙区新城片区的汉源大道、昆仑大道等也都是按照林荫道的标准建设的,只是现在尚未完全成荫。“有些地方将那些特别成规模的林荫道称为‘绿道’或‘绿色廊道’。这样的道路一般都是绿化量足、滨河或者位于景区之间的道路。”

据介绍,市各级园林部门经常对全市各主、次干道开展补植,或栽植双行行道树,增加行道树成荫面积。如在汉景大道、庆丰路、兴云路、汉源大道等道路,园林部门主要栽植重阳木、栾树,这两种树木都生长快,遮荫效果好。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林荫道

行道树是形成城市绿化特色的关键环节之一。种什么样的行道树,才能快速形成为林荫道?李瑾奕表示,为培育特色景观,在行道树新植、扩植、间植、改造中,重点推广应用树冠大、树荫浓的落叶阔叶色叶大乔木,努力形成我市行道树特色。

城区快速通道主要包括城市进出通道和三环路等,是外地游客进入徐州市区的第一印象,树种选择在突出徐州特色树种的同时,重点选择黄连木、乌桕、柿树等地方色叶树种,乔下灌木采用常绿灌木,丰富景观变化。

一般主、次干道是市民出行的主要通道,两侧多为商铺,这样的道路以主干高、树冠大、树荫浓、生长良好的落叶大乔木为主,如悬铃木、七叶树、椿树、栾树、五角枫、三角枫、重阳木等生长速度较快的落叶彩叶乔木为骨干树种。

支路、街道一般路幅较小,以生长较慢的柿树、黄连木、乌桕、榉树以及刺槐、国槐等为骨干树种,既做到绿树成荫,又尽量减小对两侧居民楼采光等的不利影响。

其中,主要商贸区域道路的树种配置,还应考虑现代商业经营对视觉空间的需要,以主干高、树冠体量适中、生长较慢的树种为主,稍微稀疏配置,使现代商业设施美与生态美有机结合。其他道路行道树的株距可以适当缩小,达到快速成荫的目的。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我市将大力推广林荫道建设,提高道路建设的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形成上规模的“城市绿廊”体系。同时,在城市公园和居民小区等地大力推广行道树栽植,并针对慢行系统和人行道打造“城市绿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