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3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2022-08-09 11: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林雪

7月18日,总投资53亿元的邳州格雷博电驱动总成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该项目用地221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以电机与电控为核心的电驱动动力系统。

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邳州经济开发区的格雷博电驱动总成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邓昇告诉记者:“这里将崛起一座智慧化工厂,全自动的流水化作业,新上马的MES系统全程参与到新产品的生产中,将实现产品可追溯、防错料。”

行走在这片亟待开发的热土上,邓昇和记者边走边聊,说着智慧化工厂的规划、产能和对未来的期待,他提到最多的词就是:不可思议!

项目落地之快,真是不可思议。

2021年6月12日,邳州与格雷博第一次接触,9月17日,双方正式签约。邓昇表示,不可思议的背后是必然的选择。“虽然有很多地方政府找过我们,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徐州市和邳州市主要领导在台风天到企业来考察、推介、邀约的情景,这样的营商环境充满了人情味,让我们分外感动。”

事实证明,格雷博没有选错。

项目签约了,格雷博的领导还在车站里,就兴奋地召开项目建设的第一次会议,谋划格雷博在邳州的发展。在商谈中临时起意决定新增一个过渡厂房,分担一下上海工厂日益增长的产量。

“一个电话过去,没想到,邳州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门有求必应、立即行动,帮助我们在手续办理、临时过渡厂房筹备等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更让格雷博不可思议的事情还在后面。

今年3月份,上海发生疫情,格雷博全体人员被封控长达3个月。回忆起那段时间,邓昇说,刚开始是担忧,那么长时间出不去,邳州的项目怎么办?“没想到,邳州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招商局和企业服务局同志常驻建设场地分布式办公,帮助我们按照序时进度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效能大大提高,切实解决了我们在建设过程中的困难,让我们看到了邳州服务项目的真诚和效率,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邳州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营商环境。”格雷博邳州负责人邓昇兴奋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7月15日,邓昇和上海团队来到邳州格雷博项目现场时,他们惊呆了,临时厂房已经建好,设备正在依次进驻,“9月份,临时厂房就可以投产了,这是邳州的速度!”

7月18日,邳州格雷博电驱动总成项目如约举行开工仪式。

“格雷博将于2023年下半年全面投产,一期产能60万套,可实现产值约40亿元人民币。二期达产后,可实现120万套产能,年产值80亿元人民币。”这里正孕育着生机和希望,随着格雷博电驱动总成项目的开工,永大化工、昆仑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一批产业链节点项目也将相继开工建设,3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邳州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推进一批大项目早签约、快建设、速达效。”邳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来龙表示。

如今,一个个龙头项目正高歌猛进,一条条产业链迎风舞动,一座座产业新城在邳州崛地而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