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全城爱心接力,为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的爱”
2022-08-08 15:2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文/本报记者 陆鸣 张景良 图/本报记者 秦媛 统筹/陈强 策划/梁鸣 赵丽

烈日炎炎,但户外劳动者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给户外工作的劳动者提供一个纳凉之处,报集团联合多部门发起了“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连日来,爱心企业、商家、公益组织和个人纷纷报名加入,用自己的一点付出,为广大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的爱”。

这是一场温暖的奔赴

“这是一场温暖的奔赴,们会全力支持。”对于“‘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市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邮政长期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创新打造“文明邮你”“环保邮你”志愿服务项目,创建“邮爱驿站”作为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邮政共落实131个“邮爱驿站”创建网点,服务环卫工人、外卖、快递等社会服务群体3000余人。

“此次加入报集团联合多部门发起的‘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们10家邮政支局网点加入活动,会根据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完善‘邮爱驿站’的便民设施,除急救药箱、针线包、应急雨伞外,部分驿站还会提供户外劳动者休息就餐的桌椅、饮水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对前来‘清凉驿站’的户外劳动者做到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

“在为‘烈日下最可爱的人’提供多元化、综合性优质服务的同时,们还在各邮政网点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将‘邮爱’服务送给每一位走进邮政营业厅的人。”该负责人说。

来之于民,用之于民

“看到报集团联合多部门发出‘清凉驿站’和消暑物资全城征集令的消息后,体彩中心积极行动起来,选择30家体彩销售网点服务于‘烈日下最可爱的人’。”体彩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体彩开售以来,所筹集的体彩公益金为体育事业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市共有近千家体彩销售网点,具有分布广、便民设施齐全、人流量大等特点。在炎炎夏日里,该中心选择部分人流较为集中的网点加入“清凉驿站”行动,便于为快递员、环卫工人和需要歇脚、喝水、乘凉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份“清凉”,提供饮用水、WIFI、电动车充电等便民服务,把爱心传递,将“乐善人生”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自体彩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投身于公益事业,先后开展过“江苏体彩爱心站”活动;参与过邳州陈楼镇丁庄体彩希望小学、丰县首羡镇茨里庄体彩希望小学、新沂秀英希望小学、新沂史圩小学和市体育运动学校爱心助学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户送关爱。在群体活动方面,市体彩中心积极参与和助力“马拉松赛”等本地热门赛事,所筹集的体彩公益金也一直在为群众体育赛事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热茶一杯,表达敬意

7月30日上午10点30分,负责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南侧道路保洁的红帽子物业保洁员王朝云,骑着电动保洁车来到大易茶器澜沧古茶店前,下车扫起地上的一根烟头。在她弯下腰的一瞬,能看出背部的保洁服已被汗水浸湿了一大块。

“大姐快到屋里凉快一下吧,要不要接点水?这个天气太闷热了!”看到保洁员过来,站在茶店门口送走一拨客人的老板杨思梅,赶紧上前招呼,并拉着她来到店里,将她的水杯倒满水。“以前只要见到她经过店门口,都要招呼她过来歇歇脚、接满水……”杨思梅说。

王朝云负责文化街区南侧的道路和奎河南侧建国路人行道的保洁工作,骑车保洁一趟至少要一个多小时。因为天气热,喝水多,她就随身带着一个能装3斤水的大水杯,“一天忙下来,三四杯水都不够喝!”因为大雨刚停,接满水杯,王朝云连歇息也顾不上,又赶紧骑上车继续做道路保洁去了。

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有不少奶茶店、餐饮店,经常有外卖小哥来拿外卖,杨思梅希望他们和附近的保洁员累了、渴了,都能来茶店歇歇脚,喝杯热茶。“这茶店最不缺的就是茶水,希望他们经常过来,热茶一杯,向他们表达敬意!”

欢迎他们来歇歇脚

位于马市街中段路南侧的京城楠府,是一家经营高档木器制品的专营店,店里摆满了各种金丝楠木等木质工艺品。

老板张乐是沛县张寨三官庙人,来做生意已经多年了。 “前几天从《都市晨报》上看到‘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这个报道,感觉非常有意义,给环卫工人们送去‘清凉’,让他们能在酷暑里歇歇脚,对们来说就是举手之劳!”张乐说,所以他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这个公益接力。

据介绍,张乐的产品中也有茶桌,还有一种是他发明的“曲水流觞”茶桌,所以平时店里经常有客人坐在茶桌边喝茶,店里也常备各种茶叶,供顾客品茗。“店里面积大,环境也好,这里就是环卫工人们的家,是他们贴心的‘清凉驿站’,他们随时都可以来歇歇脚,喝一杯泡的热茶。”

据悉,今年36岁的张乐非常有爱心,不仅参与无偿献血,还投身公益活动。

为户外工作者“开放”

位于青年路高级中学斜对面的“妍小胖”,是裴芯惠妍开的第一家烘焙店。她曾在澳洲学习、工作13年,获得四级西点、西厨证书。得知报集团联合多部门发起的“清凉驿站”夏日接力公益行动,她联系记者报了名。

这里经常有外卖小哥来接单,每次都给他们准备好椅子和茶水,让他们在送单间隙能休息一下,他们太辛苦了!”裴芯惠妍说,能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方便,她感到非常荣幸。 目前她在民富园汉景大道、鼓楼花园还有两家店,都会向户外工作者“开放”,她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场爱心接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