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打造徐州教育新名片
2022-08-08 15: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艺宸

总结一年来全市新教育实验开展情况,布局谋划新学年的新教育实验工作,组织筹备2023年新教育实验研讨会……8月6日上午,市新教育实验专题工作会议在贾汪区举行。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各校校长、种子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本次会议。

打开新局面

近几年,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自2015年以来,贾汪区、新沂市、经开区、睢宁县等地相继加入新教育实验区。2021年5月,市委教育工委决定,整体加入新教育实验区,成为全国第14个地市级实验区,从此196万师生走在了新教育实验的大路上。国家“双减”政策出台,更是如一缕春风,搅动了教育的一池春水,为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年落地生根,三年开枝散叶,五年开花结果。据了解,加入新教育实验区以来,按照“专家引领、培训先行,榜样示范、项目驱动”的工作思路,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读共写、构筑理想课堂、家校合作共育等为主线,以“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项目”为抓手,将构筑理想课堂和推进学讲课堂融合推动,将“彭城好爸妈”工程与家校合作共育融合推动,将营造书香校园与特色文化校园创建、品格提升工程融合推动。经过不懈努力,新教育实验正打开新局面、迈入新时代、具备新特质、呈现新精神,有力推动教育发展打破瓶颈,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迈上新台阶

泉山区率先挂牌成立市新教育学校,鼓楼区将省级实验项目与研发卓越课程、构筑理想课堂行动项目深度融合,云龙区首创“新海云”(新沂、海门、云龙)教育发展联盟,经开区积极创新家校共育路径;市第十三中学开展“主题与跨界阅读”,市第三十二中学率先建成家庭教育指导站,市第三十六中学积极研发卓越课程……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直属学校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验计划,一批熔铸地方智慧、饱含情怀的特色行动由此诞生。

“新教育实验最大的成功在于唤醒和激励越来越多的校长、教师从沉睡中醒来,发现自,引爆潜能,实现生命的超越。”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启龙认为,作为一项综合性、整体性、长期性的改革实验,新教育实验的出发点在于进行“教育共同体及其生活世界改造”。通过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学生的生存状态、学校的发展模式和教育的科研范式,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会上,吴启龙对下一阶段的新教育实验工作提出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最高追求,真抓实干,增强学校、教师的内生力,给学生提供各种展示的舞台和机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无限的可能性。

擘画新蓝图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2新教育实验研讨会上,市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和新教育理事会选中,作为2023年第23届新教育实验研讨会举办地。这是对实验区的信任,也是对教育人的鞭策和鼓励。

据介绍,2023年新教育实验研讨会的主题是“培养卓越口才”,计划分主会场展示、开放学校展示和新教育实验成果集中展示三个部分。主会场展示由组委会组织实施,开放学校以主城区特别是云龙区新城片区学校为主,成果集中展示则需要将全市各县(市、区)及部分直属学校近年教育发展成果集中到一起,划分展位,以图文、视频、实物、演示等方式展出。

们专门举行新教育实验专题会议,就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大家认识再提升,行动再出发。”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桂云表示,下一步,要以“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项目”为抓手,改革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创新能力,扎实推动教育回归初心、学校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促进内涵发展,让每一所学校形成进位争先的崭新态势,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