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剑锋:强化城市内涝治理力度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8-04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调度易淹易涝点治理工作,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长王剑锋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城市有序运行、平安度汛。副市长孙文华参加会议。

会上,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汇报了“7·30”强降雨应对处置情况与下一步工作举措。王剑锋指出,进入汛期,特殊极端天气极易带来内涝等次生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易淹易涝点治理工程是解决城市内涝的民生工程,是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民心工程,对于提高城市韧性、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系统谋划、科学部署、加快推进,不断强化城市内涝治理力度,持续做好城市防涝排水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剑锋强调,要落实落细易淹易涝点治理工程举措,迅速处置新发积水问题,加快已排查点位整治进度,全力跑在汛情前面。严格按照《2022年市区易积水点责任清单》要求,着力做好市区易积水点的日常巡查、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处置高效”。加快实施雨污分流和达标区建设,做好项目规划,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切实提升城市排涝能力,有效改善汛期水质。强化排水设施建设全过程管理,研究编制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安全监督等工作导则和技术指南,严格排水工程的审查、监管和验收,推进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王剑锋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气象部门对突发灾害性天气尽量做出相对超前和精准的预报,提升短时预报的能力水平。应急管理、水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着眼灾害实战场景,组织开展极端情况下的实战演练,全面统筹好排涝处置力量。住建部门要加强物业应急队伍的救援培训,增强基层应急队伍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城管、住建、供电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市政设施设备防触电专项检查和市政设施积水隐患排查治理,防控市政设施漏电风险。市防指要针对暴露出的城市防涝排水问题梳理提炼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治措施和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与属地要进一步细化职责,强化计划制定、项目立项、实施过程、项目验收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提升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水平。宣传部门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积极参与内涝治理,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合力筑牢防灾减灾防线,以城市排涝安全保障城市稳定发展。(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