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乐伟主持召开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座谈会 王剑锋出席
2022-07-17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5日下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座谈会,深入研究分析工程机械产业运行情况,科学研判发展态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谋划研究推动徐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克,副市长龚维芳,市政协副主席邱成等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相关部门、部分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家代表和专家的发言,宋乐伟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同企业家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经过会议讨论后,宋乐伟指出,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徐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发展壮大,已经成长为徐州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基础好、体量大,产业链条完整、布局较为合理,目前可以讲是“有高原有高峰”,虽然仍存在一些短板、面临一定挑战,但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将工程机械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坚持聚力聚焦、补短补软,同时抢抓产业加速变革、新技术深度应用等发展机遇,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最前沿,加快壮大产业实力、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工程机械之都地位。

宋乐伟强调,要放眼全球、开拓思路,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梯队,大力支持徐工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腾出发展空间,着眼长远注重战略留白,推动工程机械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做高。要围绕实现产业自主可控,全力攻坚薄弱环节,通过项目招引建强产业链,着力提高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通过自主创新打通创新链,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千方百计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不断集聚高端人才和技术。要切实抓住机遇,坚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着力推动工程机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巩固拓展国内外市场,继续深耕国内市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优势地位,积极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延伸,创新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支持徐工集团等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合作,持续扩大出口,着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宋乐伟强调,要着力完善产业支撑体系,营造最优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生态。构建高效协同发展机制,按照“一个混合专班+一个产业联盟+一批创新平台支撑+一套要素支撑体系”模式,全力以赴支持产业创新发展。强化配套政策支持,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产业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不断加油助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帮办和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打通堵点、难点,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一流产业发展。要围绕更好宣传推介工程机械产业,认真研究谋划,将工程机械元素有机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持续擦亮工程机械之都名片。

王剑锋指出,要充分认清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形势,既要看到徐州的优势、坚定发展信心,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放大徐州工程机械的品牌价值,发挥徐工的引领作用。要聚焦重点企业,支持徐工抢抓机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积极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聚焦重点领域,关注“双碳”政策、智能化等领域寻找发展突破口,努力攻关核心零部件和“卡脖子”技术;聚焦重点区域,立足徐州,放眼全国、全球,鼓励企业顺着市场、资源大胆走出去,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徐州高校较多、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