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乐伟主持召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座谈会
2022-07-22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魏宁)7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座谈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谋划我市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思路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相关企业家和专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自身研究领域,就徐州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相关部门和板块负责同志进行了会议讨论。宋乐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探讨。他指出,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能源资源相对富集,发展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基础较为扎实、体系相对健全、创新优势突出。当前,徐州面临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等叠加机遇,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风口”,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各地各部门要科学把握产业运行、发展态势,保持清醒头脑,遵循市场规律、产业发展规律,逐个做好每个项目、做实每条产业链,推动全市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宋乐伟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统筹考虑头部企业、市场应用、技术支撑等关键要素,发挥前端应用市场的先发优势加快发展壮大太阳能光伏产业,立足现有基础大力推动煤电等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态势布局拓展氢能等潜力产业,加快储备一批人才、技术和应用场景,扎扎实实推动产业做大规模、提升层次、优化布局。要注重多管齐下,加快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实现高端跃升;聚焦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大力推进补链强链延链;注重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积极招引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带动能力的基地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探索“光伏+智能电力装备”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新能源+工程机械”融合发展,拓展“光伏+建筑”等多元化应用场景。要坚持创新引领,紧盯前沿领域,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未来“风口”;加强技术合作,切实发挥在徐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优势,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打造契合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

宋乐伟强调,要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联盟+一批创新平台支撑+一套组合支持措施”的模式,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支撑体系。要加强政策引导,围绕产业链配套政策、配置要素,推动各类政策向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倾斜。要加强应用场景和资源统筹,着力营造新能源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王剑锋指出,近年来,徐州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形成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和一定的发展优势。下一步要抓好一批项目,加快传统能源企业转型步伐,加大在手项目推进力度,大力招引行业头部企业。落实一批应用场景,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深化产业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在城市建筑、立体交通、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拓展新能源应用,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一批政策,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科技人才队伍的支撑作用,打造一批产业园区,完善功能配套,集聚要素资源,为推动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