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财政积极推动稳岗返还政策直达快享
2022-06-28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稳岗返还政策是失业保险“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通过返还用人单位上一年度缴纳的一定比例失业保险费用,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我市企业等用人单位渡过难关,徐州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已于近日对市本级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发放返还资金。据统计,截至5月31日,累计为19008家企业返还1.74亿元。

“我市在此次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时突出‘扩范围’‘提比例’‘免手续’,推动政策早发力、企业早受益,以‘真金白银’为企业下好‘及时雨’。”徐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扩范围”,让更多用人单位受益。据介绍,今年稳岗返还政策除企业可以享受外,还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政策享受范围,惠及全市2.6万家用人单位。对于严重失信企业、淘汰关停等“僵尸企业”不给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

“提比例”,让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纾困资金。今年,徐州市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至90%,裁员率按照2021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把握,对于30人以下的企业可按照20%把控,让政策红利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和职工。大型企业按照30%比例返还。

“免手续”,即“免申即享”,努力让政策红利给付跑在受困企业申请前面。我市财政部门行动“快”,在上级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制订实施方案、做好实施准备。发力“准”,通过政策找企,主动甄别确定符合享受条件的市场主体,精准计算享受金额。政策“简”,疫情期间让用人单位不出门、零申报,不见面、秒审批返还资金直达企业账户。过程“控”,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发放数据后台比对计算、银行信息确认等环节信息化操作,并对社会公示,整个发放过程无人工干预、无手动操作,数据透明、关联自动、过程留痕,举报必查,反映必复。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尽快落实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政策,切实助企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郑微 通讯员 张宗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