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暨五月份经济运行座谈会举行 宋乐伟讲话 王剑锋作点评
2022-05-27 15: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6日,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暨五月份经济运行座谈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经济形势,点评项目情况,动员全市上下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高效统筹、加压奋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项目、扩投资、赶进度、稳增长,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点评项目建设情况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王强,市委副书记韩冬梅等参加活动。

宋乐伟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负重奋进、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既要看到下行压力,又要看到向好变化;既要看到发展亮点,又要看到问题矛盾;既要看到风险挑战,又要看到利好因素,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积极主动作为,把有利因素用到最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坚决避免经济滑出合理区间,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宋乐伟指出,要紧而又紧抓好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压奋进、提速攻坚、快速推进,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力度要再加大,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精力,确保有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要再加快,紧盯序时进度抓过程管理、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提效能、保进度、促达产,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服务要再加强,认真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更大力度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发力关键环节和堵点难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项目转化力度。要抓好企业技改升级项目,推进在手项目加快进度,抓好项目挖潜,加大“智改数转”力度。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能快尽快、应开尽开、能增尽增”原则,加快推进一批、尽快开工一批、积极储备一批。要着力办好52项民生实事项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断优化服务供给,突出就业优先,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宋乐伟指出,综合分析宏观环境和徐州市实际,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但信心决不能动摇、标准决不能降低、工作决不能松劲。要确保二季度经济正增长,切实咬定全年目标任务,紧扣“高效统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发展上来,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数据”的责任,健全清单化、专业化调度管理机制,加强指标精准调度;注重深度分析研判,善于透过现象把握经济运行“脉搏”。各板块要注重加强横向比较分析,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对进度缓慢、位次落后的指标,“一把手”要亲自调度、紧抓不放,尽快迎头赶上,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扎实推动复产达产,着力抓好供需对接、降本增效、要素保障等工作,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保障产业链循环畅通;加快政策落地执行,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快享;落实好包挂帮扶、上门服务等制度,为企业送温暖,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强化重点产业支撑,推进有市场潜力的制造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推动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居民服务等行业加快恢复。要全力抓好夏收夏种,守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促消费、稳外贸,主动作为扩大有效需求,切实稳定经济运行。

宋乐伟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落实好督查和统计联动工作机制,系统优化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机制,在全市上下营造狠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要优化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不搞花架子,不折不扣抓落实,以不服输的进取精神,更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各种积弊,让服务对象切实感受到徐州营商环境的新改善。要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考评办法,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王剑锋在点评时指出,要务必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保持全力冲刺的状态,对标找差、分秒必争、狠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二季度正增长,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打牢基础。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主动送政策上门,精准做好纾困帮扶,全面优化企业服务,高效推动政策落地,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双管齐下扩大内需。要注重源头把控质量、校准招商方向、提高专业水平,持续提升招商项目质量。要守护粮食安全,保障能源安全,守牢粮食能源安全线。要保障交通骨干网络有序运行,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强化延链强链补链,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确保兜住底、兜好底。

徐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主持会议并通报了重大项目观摩评分情况。会上,徐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徐州经开区、铜山区(徐州高新区)、沛县、邳州市、新沂市作了会议发言。会前,与会人员深入徐州经开区、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实地观摩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