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剑锋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
2022-05-24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3日,徐州市市长王剑锋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认真梳理、查找、分析全市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下一阶段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再督促,确保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徐州市副市长王巧全、吴卫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建功,市政府秘书长周天文出席。

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王剑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机制体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和质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王剑锋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感知群众安危冷暖的重要渠道。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全面掌握群众诉求,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强化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围绕“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一体推进初信初访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不断提高一次化解率。织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排查网络,健全四级滚动式常态化排查机制,从细从快对所有信访矛盾隐患进行大排查、大化解、大清仓。科学审慎制定政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听取相关利益群体意见建议,及时解决职责范围内政策不落实、配套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全力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王剑锋要求,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瞄准突出矛盾问题靶向攻坚、精准发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找准症结、系统解决,做到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全力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积极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水平。完善阳光智慧信访系统,推进网上信访、视频接访,构建“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推动矛盾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王剑锋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坚持齐抓共管,进一步压紧压实、落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把信访稳定工作抓实抓好,不断提升矛盾风险防范化解质效,全力推动徐州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