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青年职工段庆权:用奋斗汗水浇灌文明之花
2022-05-18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徐州讯 5月17日,徐州市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徐州好人榜”,国网供电公司公司电缆运维室员工段庆权当选为敬业奉献类“徐州好人”。

用初心和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自参加工作以来,段庆权始终扎根岗位一线,秉承着奋斗者的初心,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10余年的时间里,他攀登杆塔1000余座、井下作业2000余次,巡视总长度达1.28万公里。

“发明不是发明家的专利,而是爱岗敬业的副产品”,这是段庆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带电作业期间,他勤于钻研、注重提炼,参与研究出带电作业“双侧挂钩拖瓶架”,使“两次起吊”变为“一次更换”,作业效率提升了近30%。负责地下电缆运维后,他每天都在思索如何使“上天”的巡检无人机“入地”。在经过24次反复改良试验后,他终于成功研制出隧道巡检无人机。在900米长地下电缆隧道里,无人机仅需2分钟便可以完成一次巡检任务,巡检效率提高了近9倍。自此,段庆权也多了一个“地下飞行员”的称号。 近年来,段庆权主持和参与创新项目25项,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发表论文10篇,其创新项目分别获得徐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1项表彰。

用行动和真情温暖守护万家灯火

“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是电力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段庆权作为一名党员一直所坚守的宗旨。2018年深冬时节,徐州地区22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时间紧、任务重,段庆权连夜赶往现场进行故障消缺,零下4℃的低温、30米高的覆霜铁塔不能退却他的决心,经过26次的上下攀爬、120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抢修并顺利送电,确保了“电力主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防控以来,段庆权主动扛起保安全、保供电的重任,科学编制并实施《疫情防控期间设备运维保障工作方案》。两年来,段庆权对高铁牵引站、医院等19处重要负荷开展保电特巡187次,即使是春节期间,他也选择坚守,与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作伴,保障了百姓度过温暖、祥和的冬天。

城市环境的美化,高楼建筑的挺立,同样离不开电缆迁改的助力。在徐州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的关键时期,段庆权带队参与北三环彭九、彭商线智慧电缆工程建设。他在总结施工设计、技术论证、工艺验收等流程的基础上,将电缆线路“优生优育”管理思路应用于工程建设中,提前60天完成了送电任务,实现了打造省内电缆城市的新突破。

标签:初心;工作;创新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