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党建+安全”筑牢安全生产坚实防线
2022-05-17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徐州讯 5月10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安全督察队”队长杨志强来到徐州市220千伏七里沟变电站现场,督查安全管控措施、施工组织等工作情况。“安全督察队”由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带领督查施工现场,是徐州供电公司实施“党建+安全”工程,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管控的一项重要举措。

年初以来,徐州供电公司通过树意识、压责任、提能力等多点切入,深入实施“党建+安全”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的新局面。

选拔安全导师 树牢底线意识

“安全带是‘救命带’,使用前要检查各部位是否完好无损,高空作业时必须按照规定要求系好。”4月29日上午,国网沛县供电公司党员宣教队导师序守文在110千伏头堡变安全工器具室,拿着安全带对公司参加此次安全培训的青年员工讲解安全操作守则。

“培训内容非常实用,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讲安全、会安全、保安全。”徐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的青年员工崔浩参加安全工器具培训后说。

为确保员工时刻紧绷安全产这根弦,今年2月,徐州供电公司发布“党建+安全”工程方案,推广“安全导师”培训的工作模式。公司选拔党员骨干担任“安全导师”,组建党员宣教队伍,赴县区、下班组讲解安全工作规程要义,并结合实践操作开展安全工器具技能培训。技能培训课程包含安全工器具使用前的检查步骤、正确使用方法及使用后的保管等常用知识,旨在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工器具使用技能,让广大员工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

推广“安全导师”工作模式以来,徐州供电公司选拔不同专业的83位党员骨干担任“安全导师”,累计开展安全宣教和技能培训54场,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

书记下沉一线 压实监督责任

5月5日,国网邳州市供电公司“安全督察队”成员闫飞来到邳州市220千伏果园变电站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督察,检查安全措施票执行、安全围栏设置等情况。

今年3月,徐州供电公司各单位、部门及所属各区县公司相继组建“安全督察队”,由各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各专业部门业务骨干作为队员,采取安全生产巡查与党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作业现场开展安全随机检查,重点关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工作任务落实。该公司各党组织书记主动靠前履责,深入一线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

徐州供电公司将安全生产巡查机制与党建检查机制结合起来,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安全违章等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四不两直”安全督察、日常安全检查,并将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做到党员带头反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

目前,“安全督查队”已经开展作业现场安全督查23次,邳州市供电公司40名党组织书记参与,监督完成作业现场整改治理40处。

搭建学竞平台 锻炼扎实技能

4月24日,徐州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安全监察部联合举办“青安先锋”安全知识竞赛,为刚接触安全生产的企业“萌新”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青安先锋”安全知识竞赛将比赛选手答题和观众互动答题相结合,设立必答题、实操题、抢答题、风险题等多个环节,让参赛员工对营销、生产各类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知识有了更深了解,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学习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

此外,徐州供电公司还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湛的党员和青年员工组成“党建+”柔性团队,通过“安全微课堂”等方式,结合日常工作经验、新的管理要求等内容向一线班组员工剖析典型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分享工作经验,实现员工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双提升。目前,徐州供电公司聚焦安全生产、专业技能提升、反违章等内容,组织开展8期“安全微课堂”。

年初以来,徐州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还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书记讲安全课”等活动,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安全生产会议,以“书记讲安全课”的方式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层分类推进党组织领办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真正做实“党建+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董贺贺)

标签:导师;选拔;供电公司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