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郑集镇:培训接地气 安全又实用
2022-05-1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徐州讯 “安全事故,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叫事故。”近日,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镇安监办组织开展“防火减灾安全演练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安全讲座、灭火实操、逃生演练、心肺复苏等培训,大大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培训中,讲师通过图片、视频的方式,详细剖析了真实的安全生产案例,提醒大家要警钟长鸣,并向大家讲解我们面临的安全形势、常见安全排查、从业人员如何避险等。

“大家要先打开消防栓,用右手按压灭火器把手,对准火点根部,持续灭火。注意保持1米距离,太远,达不到灭火效果,太近,容易灼伤自己……”郑集消防站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听完讲解,所有参训人员跃跃欲试,大家按照老师的培训要求,开始现场灭火实操演练。

“煤气起火怎么办?”人群中有人提问。“如果煤气罐起火,大家不要紧张,快速找到一块布或者浴巾,用水打湿,迅速覆盖到火上,然后慢慢拧紧开关。”说话间,消防队员点燃了煤气罐,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现场气氛紧张起来,消防员迅速拿出浴巾,浸在水中,快速取出,盖在火焰上,旋即拧紧煤气开关。

“大家要明白,在火灾中,80%的人是被熏死的,真正烧死的人很少,所以面对火灾,大家要找到一块布,用湿布捂住嘴,弯腰、半蹲,快速离开火场。”模拟火灾现场,培训教师告诉大家火灾逃生技巧。警报响起,浓烟升腾。大家捂着鼻子,跑进模拟火灾现场,快速找到出口,迅速逃离现场。通过演练,大家了解了逃生的许多技巧,受益匪浅。

“学会心肺复苏,抓住黄金4分钟,关键时能救人命啊!”心肺复苏环节,老师提醒“先要查看现场,了解病人情况,迅速拨打求助电话。然后根据现场情境,进行心肺复苏抢救,首先,确保病人位于仰卧位,置于地面或硬板上,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异物,双手交叉,在双乳间,按压15次,轻轻托起病人头部,吹气2次,如此反复4次,直到病人苏醒。”讲完要领,大家纷纷现场操练,以检验学习成效。

标签:心肺;演练;培训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