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帮扶为残疾人敲开“幸福门”
2022-05-17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乔绪亮

“一路走来,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给了我们很大帮助。”1986年6月出生的李花真和她的聋人同事们于2014年在残联、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丰县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带动了200多名残疾人学习和就业。“在税惠的助力下,今年我们每个月都能售出数百件创意产品。”李花真不停地打着手语讲述着自己创业的故事。

今年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徐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推动便民服务,帮助特殊人群就业创业、点亮“出彩人生”。

“在更多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回想起创业经历,全国劳动模范、徐州市丰县天鹰裕发康美发连锁机构负责人刘景全感慨不已。受益于残疾人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刘景全从开美发店到办公司,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从完善纳税服务举措到精准施策,从主动帮扶到促成就业,近年来,徐州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面落实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提供爱心帮扶,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通过税收大数据“锁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名单,创新打造“助残服务直通车”,定向宣传、定点辅导,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账”上,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充分释放,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江苏汉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名“特殊”的员工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们熟练地操控着生产机器,有条不紊地将生产好的棉纺纱锭整齐地堆放在一起。“税务部门在线为我们推送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相关税费优惠,让我们更加便捷地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不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让我们更‘大胆’地安置了更多残疾人就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段贺介绍,截至目前,该企业共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39万元,累计安置残疾人就业68人次。“关心关爱残疾人就业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既解决了就业问题、承担了社会责任,还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段贺说。

据了解,为确保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更有实效,徐州市税务局专门制作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内容涵盖扶持残疾人就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达比例安置、超比例安置享受的政府安置补贴政策,真正做到“一本在手、政策全有”。

“税务人员不仅在线推送最新税费优惠‘礼包’,还专门打电话为我们有针对性地解读和落实助残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安置了多名残疾人就业,每年可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3万元。优惠政策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徐州新春城冶炼铸造厂财务负责人权海永表示,税务部门定制的“服务套餐”特别温馨, 让企业更有动力去增加更多的助残就业岗位。

像徐州新春城冶炼铸造厂这样受惠于助残扶残税费政策的企业,在我市还有很多。徐州市税务局主动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助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云龙区税务局还联合残联组织“云课堂”,重点宣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

“接到电话时感到十分惊喜,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给我们送来了优惠政策!”徐州百鑫商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景表示,“税务人员热心辅导我们,及时更正申报表,给我们落实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打实的服务,让企业的经营多了一份底气。”

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连日来,徐州市税务局联合残联、人社等部门举办多场专场就业招聘会,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利用大数据筛选有条件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的企业, 制作《安置残疾人税收优惠指南》,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点对点培训辅导,充分调动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徐州市税务局还坚持把“送温暖”行动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在办税服务厅开通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专用通道,安排专人专岗提供预约服务、容缺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特殊群体人员办税缴费便利度。

税企同心助残圆梦,纾困解难手有余香。徐州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用税务的“温度”拓宽爱心的“维度”,推动残疾人帮扶事业蓬勃发展,实现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多方共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